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律桂军总领事就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接受《西日本新闻》专访——珍惜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勿“缘木求鱼”
2022-09-29 14:40

9月20日,律桂军总领事就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及中日关系接受《西日本新闻》专访。主要内容如下:

一、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已成为双方宝贵资产,通过煽动“对立脱钩”寻求和平繁荣是“缘木求鱼”。

——问:今年9月29日即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怎么评价当前的中日关系?

——律总领事:回顾过去50年,中日关系实现长足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

安全上,共享50年和平。中日结束对立,实现邦交正常化,这是两国很重要的安全保障,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也对世界和平稳定作出巨大贡献。当前,个别势力企图通过煽动中日对立、破坏中日友好,谋求所谓的安全保障,这无异于“缘木求鱼”。

经济上,共享50年共同发展。中日作为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重要福祉。去年,双边贸易额增至3714亿美元,再创新高。现在,个别人企图通过中日“脱钩”,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这完全是“本末倒置”。因为,中国不但有全球最齐全的制造业体系,也将继续长期保持巨大的经济增量,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机遇“脱钩”。

人文交流上,续写了中日2000多年的友好交流史。过去50年,两国文化大交流,在电影、动漫、教育、宗教、书法、青少年等领域取得重要成果,丰富了两国民众文化生活,沟通了两国人民的心灵。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2020年暴发的新冠疫情期间,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谱写了许多“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佳话。如果追随美国等个别国家的反华势力,刻意突出意识形态差异,渲染威胁,抹黑中国,以捞取政治利益和资本,这是对民意的误读、对历史大势的误判。

二、从全球、亚洲、中日两国发展的三个视角展望中日关系。

——问: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如何展望今后的中日关系?

——律总领事: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同岸田文雄首相通话,就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明确了今后的目标和方向。我们在思考如何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时,我个人认为,可以有全球、亚洲、中日两国的发展这三个视角。

从全球视角看,需要以中日关系的稳定,为不稳定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当今世界,百年变局,风云激荡,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新冠疫情、乌克兰危机、气候变化、经济下行等风险交织影响。在此背景下,中日关系保持稳定非常重要。为此,第一,初心不忘。应重温邦交正常化的初心,像50前那样,再次超越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政治体制的差异,坚定中日和平友好的信念。第二,基础要牢。要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原则,信守承诺,妥善处理历史、台湾等重大敏感问题,维护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第三,方向要对。要牢牢把握中日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这是历史的启示,是时代的潮流。

从亚洲视角看,中日要共同行王道、走正道,反对霸道和邪道。当前,本地区既有主流,也出现了逆流,既有正道,也有霸道、邪道。一方面,以亚太经合组织(APEC)为代表的亚太合作进程不断推进,亚洲一体化向纵深发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年初正式生效,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起航,亚洲一体化达到新高度,具备新条件,迎来新机遇。中日在更广阔舞台上的合作将不断取得新成果。另一方面,个别国家热衷搞“小圈子”,构建“小院高墙”,图谋掀起新冷战。面对主流和逆流、王道和霸道之抉择,中日要以共同推动亚洲振兴的使命感,摒弃冷战思维,反对霸道霸凌,反对分裂封闭,坚持开放的地区主义,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共同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

从中日各自发展的视角看,中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日本打造“好循环”发展模式可相互提供合作机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日本也跨入令和新时代。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加重视建设国内统一大市场,扩大内需,扩大进口,这对日本扩大对华出口和投资都是利好。同时,中国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加重视创新、绿色发展,已经在不少领域如数字、新能源等形成了产业规模,积累了发展优势。日本提出构建新资本主义,谋求实现增长和分配的良性循环,不断加大对数字转型、低碳社会等投入。双方合作出现新空间、新机遇。

从大的趋势上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虽然这一进程不会一帆风顺,会有各种挑战和困难,但是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止不了这一大势。在去年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也必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将始终坚持和平、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给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共同繁荣的机遇。

三、台湾问题不应成为中日之间的问题。

——问:一段时间以来,日本政府就台湾周边中国军事演训表示担忧,台湾问题对中日关系影响似乎越来越大,您认为如何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律总领事:台湾问题不应成为中日之间的问题。50年前,没有日方在台湾等问题上的承诺、中日关系涉台问题的解决,就没有中日邦交正常化。50年间,中日先后达成四个政治文件和一系列重要共识,确定了处理台湾问题的原则。比如,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明确了一个中国的原则。1998年《中日联合宣言》明确:“日本将继续只同台湾维持民间和地区性往来”。这是国与国之间的郑重承诺,关乎两国间基本信义,是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正是这个基础,确保了中日关系50年的和平稳定。如果日方恪守双方共识和迄今做出的郑重承诺,切实遵循一个中国原则,台湾问题不应也不会成为中日之间的问题。

近期台海紧张局势的来龙去脉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挑起事端的是美国。中方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举措坚定、有力、适度,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

四、日本在履行日美安保条约时,不能违反中日和平友好条约。

——问:中美关系对立加剧对中日关系影响深远,您认为日本应该怎么处理好日美、日中的关系?

——律总领事:习近平主席提出中美应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是中美关系下一步发展应共同遵循的基本原则。拜登总统也作出不支持“台独”等“四不一无意”的承诺,但近期美方的所作所为却与此背道而驰。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我们不惹事也不怕事,如有人挑事,我们将坚决应对。

日本和美国是同盟关系,双方签有日美安保条约。日本与中国互为重要近邻,签有和平友好条约。日方在维护日美同盟的同时,也不应忘记履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义务。我们尊重日方发展正常对美关系,但日美同盟不应损害中日友好关系,不得损害中国的利益。最近,一位日方人士讲,“日本应用好作为美国盟国和中国近邻的地位,在中日之间发挥桥梁作用,对美一边倒并不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希望日方拿出应有的政治智慧,平衡处理对华、对美关系。

五、官民并举,开启九州对华大交流新时代。

——问:九州与中国地理相近,着眼后疫情时代,您觉得如何进一步促进民间交往?

——律总领事:九州地区自古以来是日本对华交流的门户,一直走在对华交流的前列。年初,我馆与日中友协共同举办“中日友好大会”,并积极推动民间友好、地方交流和经贸合作。目前,“九州中国节”正在加紧筹备,有望近期举办。领区内50对友城引领地方合作,有力推动中日友好关系发展。今年正值江苏省-福冈县结好30周年、福建省-冲绳县25周年、山东省-山口县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熊本县40周年,有关省县通过举办线上交流纪念活动,促进了友城关系。相关工作维护和加强九州对华关系的基础。下一步,要着眼后疫情时代,既官方引领,通过两国地方政府间互动,引领民间等各界交流,又以民促官,共同开启九州与中国地方大交流、民间大交流的新时代。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