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律桂军总领事与福冈县日中友协就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座谈
2022-10-01 16:43
9月30日,驻福冈总领事律桂军在馆内与福冈县日中友协就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座谈。福冈县日中友协会长、日本全国日中友协副会长森山沾一,副会长原田博史、中村诚治,理事长佐佐木徹,以及我馆政治处主任韩斌、一秘关丽敏等出席。

律总领事表示,9月29日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互致贺电,发出重要积极信息,进一步明确双方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两国领导人从战略高度指出当年中日老一辈领导人作出重大政治决断、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历史性意义;从战略高度指出邦交正常化50年发展成果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的重要意义;从战略高度就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进一步共识。
律积极评价福冈县日中友协为推进中日友好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重要贡献,回顾50年前实现邦交正常化不平凡历程以及田中角荣首相访华时与中国领导人就历史、台湾等重大问题作出决断、达成共识的经纬,介绍中日联合声明等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的有关内容,表示当今世界变乱交织,中日关系保持稳定发展更加重要。50年来,相关重大问题都达成了共识,中日之间不应存在根本性冲突。只要信守承诺,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有关共识,就没有通过对话处理不了的问题。
律介绍中国发展,并表示,展望未来,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下一个50年,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有相当大的交集,将面临更大机遇、更大空间,也会面临不少挑战。双方应重温中日和平友好的初心,珍惜战后中日关系重建的“原点”,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精神,大力推动经贸、文化、青少年、地方交流,进一步发挥以民促官、以地方促中央的传统,为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持续注入新动能。期待日中友协为此发挥更大作用。

森山会长等表示,在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两国领导人互致贺电,林芳正外相以及不少日本政要纷纷作出积极表态。日方愿同中方一道,着眼下一个50年,推动构筑建设性、稳定的日中关系,共同促进两国、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福冈县日中友协1950年成立以来,一直以推进日中民间友好事业为己任,愿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坚定初心“原点”,为促进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和友好作出进一步努力。
座谈会上,大家分享了各自成功经验,商谈了下一步福冈对华交流的具体设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