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庆祝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 九州中日友好大会”宣言
2023-05-28 22:37

5月26日,驻福冈总领馆与福冈县日中友好协会共同举办“庆祝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九州中日友好大会”。九州各县日中友协、友好团体及领区政界、商界、侨界、媒体人士等150余人参加。大会发表了宣言,全文如下:

福冈县日中友好协会事务局长中村元气宣读大会宣言

去年1月,我们举办了“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九州中日友好大会,取得丰硕成果,得到各方高度评价。此后,日本全国各地举办纪念活动,推动中日关系改善,但仍然面临很多课题。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今天,在各界的支持下,我们秉承“以民促官”的理念,在此召开“庆祝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九州中日友好大会,纪念缔约,发出宣言: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确认了1972中日发表联合声明以来两国人民间友好关系的重要进展为推动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定巩固和发展两国间的和平友好关系1978812缔结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

条约规定,中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间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用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而不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任何一方都不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或其他任何地区谋求霸权,并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

上述内容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双方应重温条约精神,坚守条约初心,履行条约义务。

今年也是1998年《中日联合宣言》发表25周年,2008年《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发表15周年,这两份文件同《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组成中日间四个政治文件,构成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政治和法律基础,应继续恪守

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巨大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重要利益,也促进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事实证明,“亲仁善邻  国之宝也”。中日友好合作关系是两国人民之宝,体现了新时代的要求。

为此,中日需要加强交流,增进理解。期待疫情后双方大力开展地方、民间、贸、文化、青少年卫生健康、绿色发展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世界百年变局中,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中日巩固和落实“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共识,反对“新冷战”,共同致力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九州是日本离中国最近之地,走在对华友好的前列。在中日关系陷入严重困难时期,九州地区日中友好协会和中国驻福冈总领馆从2013年起,连续举办5届“九州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去年又成功举办“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九州中日友好大会”。2014年起,“九州日中友好交流代表团”5次访问北京、南京等地。我们计划今年秋季带着本次大会成果访华。九州友好大会和友好访华是九州地区日中友好协会独特的举措。我们决心并发出宣言,今后将在此基础上发扬“以民促官”传统,以“地方促全国”的理念,全力推进中日民间友好事业。

2023526

庆祝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

九州中日友好大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