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驻福冈总领事律桂军在“庆祝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九州中日友好大会”上发表纪念演讲(全文)
2023-05-28 22:40

5月26日,驻福冈总领馆与福冈县日中友好协会共同举办“庆祝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九州中日友好大会”。九州各县日中友协、友好团体及领区政界、商界、侨界、媒体人士等150余人参加。律桂军总领事发表题为《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把握走向未来的方向》的纪念演讲,全文如下:

去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我们共同庆祝。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我们在此隆重纪念。这展现了中日双方、九州日中友协和各有关团体对中日友好事业的责任与担当。在此,我代表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对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各国都在思考和抉择。

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大政方针和发展蓝图。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共赢发展。中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继续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倡导发展优先,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向深入,给沿线各国带去机遇和繁荣。中国向160多个国家提供发展援助,致力于消除南北鸿沟和发展赤字,支持每个国家追求现代化的努力,

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团结精神和共赢思维,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实现持久和平。中方推动沙特与伊朗实现历史性和解,在乌克兰危机上坚持劝和促谈,在朝鲜半岛、阿富汗等热点问题上不懈开展外交幹旋,在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上,中方全力发挥建设性作用。

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倡导文明之间交流、互鉴和包容。中方主张,文明无高低优劣之分,更不能只有一种颜色。事实证明,鼓动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的对抗,将自己的制度模式强加于人,是世界诸多冲突动荡的祸源。

世界是地球村,人类是命运共同体。疫情三年,国际社会同舟共济,中日守望相助,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内化于更多人的心中。我们真诚希望,作为国际社会重要一员,中日两国能够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伙伴。

各位朋友,

中日关系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两国关系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在此关键时刻,应慎重研判大势,作出正确抉择。

45年前,中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这是中日历史上唯一一个和平友好条约。邓小平先生表示,缔约可能具有出乎我们预料的深远意义。福田赳夫先生表示,缔约在中日两国之间架起了“铁桥”。条约以历史眼光和前瞻意识,从双边、地区和全球三个层面,为中日关系确立了政治基础和法律规范:

——条约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中日联合声明关于处理历史、台湾等重大问题的各项原则,明确了中日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

——条约规定,中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间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用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而不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

——条约规定,任何一方都不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或其他任何地区谋求霸权,并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

上述内容显示,条约是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定海神针”,必须悉心维护、严格遵守。

缔约以来,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丰硕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重要利益,也推动了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此时此刻,我们深切缅怀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和政治家的历史功绩,以及为中日友好事业奋斗一生的松本治一郎先生、松本英一先生、松本龙先生等已故日中友好功臣,衷心感谢在座各位和各界有识之士所作重要贡献。

45年后的今天,我们思考展望中日关系,至少要看到三大趋势。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不可阻挡。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经济总量十年增加了一倍有余。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之际,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此,中国有突出的制度优势、雄厚的物质基础、充分的信心能力。

第二,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将给日本等各国带来共同发展的重要机遇。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关系的历程、中国公开宣示的对外、对日政策都反复证明,中国不是日本“前所未有的最大战略挑战”,更不是“威胁”。新征程上,中方将一如既往,主张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共赢。中方从未把日本当作对手,更不是敌手。中方希望日方同样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

第三,美国对华遏制政策不会得逞,个别西方国家操纵全球事务的时代已经终结。中国不是前苏联,中共不是苏共。近年的事实证明,美国联合盟友对中国打压遏制,虽会给中国带来干扰损害,但也会使中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华打压遏制,对美国自己、对相关盟友也是一把双刃剑,不但会自我反噬,最终不会得到想要的结果。比如,美对华贸易战已打了五年,但中国外贸包括对美贸易保持增长。美裹胁盟友在半导体等领域强行对华断供,将使相关企业失去中国这一世界上最大的市场。美及有关盟友对“台独”分裂势力支持纵容,根本无法阻挡中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历史进程。中方将按照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处理中美关系,同时也密切关注美及盟友相关动向,坚决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近日,七国集团广岛峰会在一系列问题上无端指责中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制造地区分裂,鼓动阵营对抗。日本和九州很多爱好和平的人士表示强烈反对,许多有识之士深表担忧。

我不禁想起,战后美国政府拉着盟友发动了一场又一场的战争,打着和平的旗号破坏和平,打着人权的旗号侵犯人权,说着民主自由等漂亮的辞藻,干了很多见不得人的勾当。如果日本国内一些势力追随美国,以中国为假想敌,加快扩军和战争准备,将给日本的和平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地区稳定和战后秩序带来重大隐患。

不久前,我拜会村山富市前首相,共同重温了“村山谈话”。1995年,村山首相代表日本政府在谈话中表示,日本在过去由于国策错误,走了战争的道路,使日本国民陷入存亡的危机。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为了避免未来重犯错误,谦虚地对待上述历史事实,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坚持“村山谈话”,防止“国策错误”,在今天有着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当今世界的潮流,只有一个,那就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我们衷心希望,以纪念缔约45周年为契机,双方重温条约精神,遵守条约规定,履行条约义务,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两国领导人共识,落实“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慎重妥善处理历史、台湾等重大问题,大力开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在此过程中,期待九州各界有识之士发扬以民促官、以经促政、以九州推动日本的传统,引领中日交流,为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