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庆祝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九州中日友好大会”在福冈召开
2023-05-28 22:47

526日,驻福冈总领馆与福冈县日中友好协会共同举办“庆祝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九州中日友好大会”。驻日本大使吴江浩、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福冈县知事服部诚太郎、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冈崎温分别发来贺电、视频致辞。福冈县日中友协会长森山沾一创价学会主任副会长山本武、福冈贸易会会长土屋直知、福冈县日中友协顾问组坂繁之鹿儿岛县日中友协会长海江田顺三郎等出席并致辞。九州各县日中友协、友好团体及领区政界、商界、侨界等150余人出席大会。九州朝日电视台、西日本新闻等当地主要媒体也对大会进行了报道。

吴江浩大使在贺电中表示,中日双方应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 周年为契机,重温和恪守四个政治文件原则精神,增进政治互信,加强交流合作,妥善管控分歧,确保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不偏航、不停滞、不倒退,共同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民间和地方友好是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石。九州与中国隔海相望,双方交往历史源远流长。10年前首届九州中日友好大会成功召开,发表《九州中日友好宣言》,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期待九州地区各位朋友继续秉持对华友好信念,积极促进两国友好交流合作,为中日和平友好、合作共赢作出不懈努力。

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日关系处于不进则退的十字路口。我们应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引领,着眼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把稳中日关系的正确方向,共同开创中日友好事业新局面。要重温缔约初心,增进政治互信;排除干扰阻碍,悉心维护政治基础;推动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扩大人文交流,续写友好新篇。

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冈崎温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值得双方共同纪念,期待日中双方有关力量更加团结,共同努力推动日中友好交流事业展现新气象。

福冈县知事服部诚太郎发来贺电表示,去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也是福冈江苏结好30周年,两县省举办系列交流活动,成果丰硕。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下个月福冈同中国的航线也将陆续开通,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双方人员交流,深化相互理解,构筑紧密友好关系。

创价学会主任副会长山本武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局势风云激荡,在此背景下日中作为一衣带水的近邻,更应相互尊重、相互包容,携手为亚洲和平、世界和平作出应有贡献。创价学会愿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为契机,积极推进双方民间、青年、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开创日中友好崭新未来。

福冈贸易会会长土屋直知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经济回升向好,在绿色发展、高端制造等领域发展日新月异,同日本有广阔合作空间。福冈自古以来就有对华交流的优良传统,是日本对外开放的大门。愿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为契机,推进双方经济交流合作不断走向深入。

福冈县日中友协会长森山沾一在致辞中回顾九州对华友好交往史,表示去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九州地区连续两年率先召开日中友好大会,正是“九州引领日本”的体现。福冈县日中友协将继续发扬“以民促官”光荣传统,抓住有利契机,以实际行动促进日中民间友好交流。

律桂军总领事应日方邀请,发表题为《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把握走向未来的方向》的纪念演讲。律介绍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批驳美国霸道行径。律表示,思考展望中日关系,至少要看到三大趋势。一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不可阻挡。二是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将给日本等各国带来共同发展的重要机遇。三是美国对华遏制政策不会得逞,个别西方国家操纵全球事务的时代已经终结。期待九州各界有识之士发扬以民促官、以经促政、以九州推动日本的传统,引领中日交流,为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福冈县日中友好协会事务局长中村元气宣读大会发表“庆祝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九州中日友好大会”宣言与会各方一致表示,今后将在宣言的基础上发扬“以民促官”传统,以“地方促全国”的理念,全力推进中日民间友好事业。

大会上,华人华侨艺术家表演了古筝、二胡、舞蹈等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节目。演出精彩纷呈,掌声不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