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国产新型发泡剂开辟技术新路径
2017-06-15 20:27

  来源: 科技日报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聚氨酯生产和消费国,消费量约占全球的40%。目前在生产聚氨酯中广泛使用的是物理发泡剂,要么严重破坏臭氧层,要么是强效温室气体。由山东理工大学发明的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从根本上避免了物理发泡剂对环境的破坏。该技术和产品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山东省科技厅的技术鉴定。

  聚氨酯被称为世界六大合成材料之一,发泡剂是其关键原材料。目前广泛使用的是二代物理发泡剂属氢氯氟烃类,对臭氧有严重破坏作用;第三、四代物理发泡剂与臭氧友好,但为强效温室气体,其全球变暖潜能值比二氧化碳高数千倍。为减少强效温室气体氢氟碳化物的排放。我国提出,在2025年底前全面淘汰聚氨酯泡沫行业的氢氯氟碳化物发泡剂使用。

  “由欧美先后开发出的四代发泡剂,都是物理发泡剂,垄断着全球市场,掌握着聚氨酯等行业话语权。”化学发泡剂发明人,山东理工大学教授毕玉遂说,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类能与异氰酸酯反应产生二氧化碳气体的有机化合物。因此,它从根本上避免了氯氟烃类物理发泡剂在生产、使用过程中对环境的破坏,是一种全新、绿色环保、安全的发泡剂。

  除作为发泡剂外,氢氟碳化物还用于空调,冰箱,喷雾剂,泡沫和其他制冷产品中。可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众多领域。如冷藏保温、城市管道保温、LNG长途运输和输送、建筑节能、太阳能、汽车、冰箱冰柜、沙发、床垫等产业。

  毕玉遂认为,这将彻底改变长期被欧美等跨国公司控制的物理发泡剂的技术路线,有望重新定义聚氨酯产业发展方向。

  作为新一类化学物质,该化学发泡剂产品在去年12月获得了美国化学会确认,并完成CAS号注册,现已注册了3个新物质;还申报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和1项PCT(专利合作协定)国际专利,构建起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我国主导未来世界聚氨酯行业规则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