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我国科学家在国际上首发30米分辨率全球火烧迹地数据产品
2018-06-05 14:48
 

来源:科技部 

在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的支持下,“全球变化大数据的科学认知与云共享平台”项目课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何国金团队经过近两年的刻苦攻关,在国际上首次获得全球30米分辨率火烧迹地数据产品(global annual burned area mapGABAM),并通过网站https://vapd.gitlab.io/post/gabam2015/向国内外进行公开发布。

火烧迹地是全球及区域碳循环和气候变化等研究所需的重要参数之一,卫星遥感技术则为快速获取大区域火烧迹地空间分布信息提供了有效手段。国际著名机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欧洲空间局(ESA)和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IGBP)等已发布各种基于不同卫星遥感数据获取的全球尺度火烧迹地数据产品,空间分辨率从250米到1度不等,其中 ESA20182月发布的Fire_CCI 5.0火烧迹地产品的空间分辨率为250米,而GABAM火烧迹地产品的空间分辨率比Fire_CCI 5.0则提高了近一个数量级是目前空间分辨率最高的全球火烧迹地遥感产品。

GABAM产品一经发布便引起了国内外科研界的高度关注,在产品发布后短短3天内,就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丹麦、法国、日本、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的170多位用户访问并下载了该产品,为全球变化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