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驻福冈总领馆与九州日中和平友好会举办“学历史、促友好”交流活动
2018-03-21 13:16
 

                                

  3月17日,驻福冈总领馆与九州日中和平友好会共同举办“学历史、促友好”主题交流活动,何振良总领事率全体馆员、九州日中和平友好会会长鹿毛隆朗及会员代表等共40余人参加。

  双方一起参观了熊本县宫崎兄弟纪念馆,学习了解孙中山与宫崎兄弟的交往历史。赴福冈县宫浦煤炭纪念公园,了解日本侵华战争期间被强掳至当地煤矿并被迫从事非人劳动的中国劳工情况,并在死难劳工纪念碑前默哀悼念。

                          

                          

  何总领事表示,今天我们参观学习接触到的是中日间两段截然不同的历史,既有孙中山与宫崎兄弟交往的友好佳话,也有日本侵略者强征劳工的不幸记忆。我们要从友好佳话中学习有益经验,要从不幸记忆中汲取沉痛教训,并运用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去,推动日方真正做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为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和实现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作出积极努力。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是推动中日关系进一步改善发展的又一个机遇之年。驻福冈总领馆愿携手九州日中和平友好会等领区内各友好团体,共同推动两国关系不断改善发展,早日让和平友好重新成为中日关系的主旋律。

  鹿毛会长表示,日中友好是两国民众的共同心愿,九州日中和平友好会长期以来致力于开展各种形式的民间交流活动,为促进日中友好作出了积极努力。今后九州日中和平友好会愿进一步加强与总领馆的沟通合作,继续举办各种交流活动,为深化两国民间友好、促进日中关系改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双方人员在活动中始终兴致勃勃,热烈交流。日方人员表示,总领馆提议举办今天这样的交流活动十分有意义,大家共同学习历史,交流互动,既坚定了对日中友好事业的信心,又增强了彼此友情,可谓一举两得,期待今后与总领馆多举办类似交流活动。

  宫崎兄弟是日本较早接触自由民权运动思想的代表人物,其中宫崎滔天与孙中山交往最为密切,是中国同盟会第一批外籍会员,为支持孙中山革命付出了积极努力。纪念馆以宫崎兄弟故居为中心建设而成,陈设了大量的书信、照片等史实资料,全面充分展示了孙中山与宫崎兄弟的交往过程。

  宫浦煤炭纪念公园是当地三井三池煤矿遗迹的一部分。日本侵华战争期间,约有2500名中国人被日本侵略者从河北、河南等地强掳至此劳动,其中约635名劳工因劳动条件残酷、待遇恶劣等原因死亡。为悼念不幸殉难的中国劳工,当地友好团体自发在公园内建立了死难者慰灵碑,碑上镌刻了死难劳工的姓名,并附有悼念碑文,以此纪念死者、倡导和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