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中日经济观光交流会在熊本成功举办
2018-03-23 13:17
 

                              

  3月22日至23日,中国驻福冈总领馆和熊本县在熊本联合举办中日经济观光交流会系列活动,何振良总领事、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庞文达、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德明、九州中资企业协会会长涂家飞、熊本县知事蒲岛郁夫、副知事小野泰辅、议长坂田孝志、县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小杉直、熊本市市长大西一史、议长泽田昌作等出席,熊本县、市议员代表,经济界、旅游界、企业界和华侨华人代表,九州中资企业协会会员企业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代表团和桂林市代表团等共200余人参加。

                               

  何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继续保持改善发展势头,作为中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民间和地方交流为推动两国关系的改善发展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广西与熊本自1982年缔结友好区县关系以来,双方积极开展经贸、教育、文化、旅游等各领域交流,成果丰硕,并建立了稳固的友好合作关系,成为中日友城交流的良好典范,也为中日两国地方交流合作树立了榜样。2016年4月熊本地震发生后,广西方面第一时间表示慰问并捐款,在日中资企业也纷纷出资出力,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所有国家驻日大使中第一个赶赴灾区视察慰问。所谓患难见真情,地震不仅见证了广西和熊本的真情实谊,也见证了中国对熊本人民的牵挂和关心。

  何总领事表示,广西和熊本各自作为本国、本地区拥有得天独厚旅游资源和良好经济发展前景的区县,各领域合作潜力和空间巨大,随着双方不断发展的需要,广西和熊本必将迎来进一步拓展交流和务实合作的新机遇。期待此次交流会能为双方在经贸、观光等领域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空间提供机会,也希望此次交流会能为蒲岛知事推行的“创造性复兴”、为熊本人民早日完成灾后重建并实现新的发展贡献力量。

                                

  蒲岛知事表示,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与总领馆共同举办日中经济观光交流大会,非常有意义。2016年熊本地震后,在熊本人民最困难的时候,中国广西等地、中国驻日本使馆、驻福冈总领馆以及在日中资企业等各方对熊本县给予了大力支持,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的勇气,这份友好将永远铭记在熊本人民心中。中国是日本最重要的友好邻邦,近年来熊本县发挥形象大使熊本熊的影响力,通过驻上海事务所等多渠道积极对华宣介,在扩大经贸合作、物产流通和人员往来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去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也是熊本与广西缔结友好县区关系35周年,我时隔5年再次访问广西,亲自坐了南宁的地铁,参观了高新产业园区,再一次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和中国朋友的热情友好。熊本县今后将继续与中国广西等有关地区积极交流,深化合作,促进友好,用地方和民间的力量为日中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庞董事长表示,近年来广西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举办了中国-东盟博览会等诸多大型国际交流活动,取得积极成果。广西与熊本结好以来,双方在经贸、旅游、文化、教育、农业等领域开展广泛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国驻福冈总领馆与熊本县共同举办中日经济观光交流会,为广西加强对日合作提供了良好平台。广西今后将继续与熊本在高层互访、企业合作、人员往来、旅游、文化和广电等领域加强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提升友好合作关系,为促进中日友好发挥积极作用。

                                

  小野副知事致辞表示,近年来熊本县不断推进对华交流合作,在华知名度日益提高,熊本熊在中国深受欢迎。每年大量中国游客到访熊本,为振兴熊本经济、促进两国国民相互理解和信任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通过举办此次交流会,进一步加强熊本与广西等中国各地在经济、观光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桂林市人大赵副主任和熊本市大西市长分别致辞,表示桂林与熊本自1979年缔结友城关系以来,双方在教育、环保、医疗卫生、高中生互访等领域开展友好交流合作并取得积极成果。今后将继续携手努力,官民并举,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共同为深化双方友好关系、为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和实现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作出更大贡献。

                               

                             

  在下午的讲演会上,熊本县方面就熊本熊品牌推广战略及成功经验、熊本县产业优势、投资环境及外资企业优惠政策等作了宣介,欢迎中国企业到熊本投资兴业。九州中资企业代表、广西籍企业家、株式会社KISS福冈董事长苏庆介绍了自身在日发展及在熊本投资情况,结合具体投资案例与到场人员分享了中日企业对接、实现互利共赢的成功经验。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代表团结合精心制作的宣传片,对广西旅游观光资源及产业进行了大力推介,期间穿插表演了富有广西民族特色的舞蹈、民歌等节目,深受欢迎。

                                 

  在晚上的交流恳亲会上,日方派出熊本熊为大家表演了憨态可掬、动感十足的“熊本熊体操”。中方不甘落后,推出九州中资企业NOIDA机器人技研株式会社研制的数十名机器人“武林高手”和“旗袍熊猫”,献上了中国功夫、流行舞蹈等精彩表演,引发全场人员阵阵掌声。会场气氛始终活跃、热烈、友好。

                                

  23日,出席大会的中方人员还前往阿苏山参观了株式会社KISS福冈投资经营的文化设施“鸣凤堂”,体验日本传统文化。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