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驻福冈总领馆撰文:中国始终秉着科学态度积极参与全球新冠病毒溯源合作
2021-08-19 16:10

  中国高度重视全球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中国和世界各国一样,都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受害者,都希望尽快找到病毒源头,及早阻断疫情传播。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任何试图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的政治操弄不仅丝毫无助于本国抗疫,对科学溯源工作毫无裨益,更会使国际社会滋生嫌隙,误导溯源工作方向,影响团结抗疫大局,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大伤害。

  中国始终秉着科学态度积极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合作,已先后两次邀请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来华开展病毒溯源联合研究,并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专家们去了所有想去的地方,见到了所有希望见到的人,世卫组织于今年3月正式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就溯源问题作出了最权威、最专业、最科学的结论,中方专家还主动向世卫组织提交了对第二阶段溯源工作的中国方案。近期70多个国家通过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支持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还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这些正义的声音应该也必须得到重视。

  中方对全球溯源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第一,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科学家研究找到病毒的动物源头和向人类的传播途径,任何国家都无权为一己政治私利而漠视生命、将科学问题政治化或对别国进行抹黑攻击。第二,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结论和建议,必须得到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各方尊重和实施。今后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此基础上开展,而不是另起炉灶。第三,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我们反对的是政治溯源,违背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以及抛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溯源。第四,世卫组织秘书处应按照世卫大会决议要求,就全球溯源工作计划,包括后续机制同成员国充分协商,充分尊重成员国意见,对当事国的溯源计划更应同当事国协商确定,在此基础上有效开展合作。

  在溯源问题上,我们坚持要合作,不要抹黑;要真相,不要谎言;要尊重科学,不要政治操弄。中国愿继续同各方一道,秉持开放、透明、科学、合作的精神,支持和参与全球溯源合作,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作出中国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