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一座钢厂,幸福了一座城 ——“一带一路”的样板工程
“100天讲述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之八十四
2021-09-06 13:29
 

来源:直新闻

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出发,乘车数小时来到古城斯梅代雷沃,远方矗立的斯梅代雷沃钢厂锅炉、冷却塔映入眼帘。走进钢厂,热轧车间里,机器轰鸣,钢花飞溅。中控室里值班人员正紧盯着监控屏幕,密切观察各车间生产状况。

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的“中国元素”

这座成立于1913年称为“塞尔维亚的骄傲”的百年老厂,曾因经营不善陷入困境,濒临倒闭。“我们钢厂状态最差的时候,大家都不知道明天会不会有工作。就在大家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中国企业来了。”在钢铁厂负责安全和消防工作的弗拉迪米尔·伊利奇回忆说。2016年4月,中国河钢集团出资4600万欧元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让这座百年钢厂重现生机。仅仅数月,钢厂月产量从原来6万吨提高到12.9万吨,实现了扭亏为盈,并将高产一直保持到现在。如今,位于多瑙河畔的塞钢新港码头一派忙碌的景象:“每天都有货船源源不断到港,以保证钢厂正常的原料供应。”接受记者采访前,这名工作人员刚卸完从乌克兰运来的矿石和球团。他前不久买到了自己心仪的房子,就位于多瑙河塞钢新港码头的对岸。

收购后,河钢集团选派技术骨干从中国赶赴斯梅代雷沃,对钢厂进行设备维修及系统改造。同时,塞方经营管理团队和生产技术骨干也被邀请到河钢交流培训。目前常驻钢厂的中国管理人员只有几人,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仍由塞尔维亚当地员工来负责。“我爷爷和爸爸原来也在钢厂上班,我是钢厂第三代,也是三代人中‘官’最大的。”热轧车间副主任伊万·马特科维奇对钢厂现有的管理模式和自己的工作非常满意。钢厂保障了5000名员工的就业,工人工资和福利待遇得到显著提高,当地失业率大幅下降,正如塞尔维亚总统(时任总理)武契奇说:“中国的合作伙伴给我们带来了真正的希望。”

来自中国的希望,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发展动力。河钢集团完成收购后,投资数亿美元对钢厂生产线进行全面改造,全面提升了工厂的生产技术水平,并在钢厂周边利用当地良好的港口基础条件、市场容量和优惠政策,重点发展钢铁上下游配套产业及水泥、玻璃等产业,建设新的工业园区,进一步完善了当地产业链和产业结构。值得一提的是,当地的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及其他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人民生活幸福指数得到了极大提升,借用一句当地百姓的话:“一座钢厂,幸福了一座城市。”

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6月参观斯梅代雷沃钢厂时指出,“我相信,在双方密切合作下,斯梅代雷沃钢厂必将重现活力,为增加当地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塞尔维亚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当前,中国正在同沿线多国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包括塞尔维亚在内的中东欧国家,扎实开展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中国和中东欧各国正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良好机遇,“共同登上高山,一览造福各国繁荣发展的美好前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