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中国快车”驰骋东非
“100天讲述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之八十九
2021-09-22 12:46
 

来源:直新闻

朋友请听我讲,铁路的故事长又长。

它凝结的是友谊,它带来的是希望。

我的家乡,一天天更加美好;

我的同胞,一天天更加昂扬。

肯尼亚歌手苏迪歌中的铁路就是蒙内铁路,东起港口城市蒙巴萨,西至首都内罗毕,是肯尼亚独立以来建设的首条铁路,蒙内铁路的建设只花了不到三年时间,但却是肯尼亚一个世纪的漫长等待。

一、贯穿东非的发展之路

从蒙巴萨到内罗毕原来有一条米轨铁路(轨距为1米),始建于1896年。由于年久失修,设备老化,这条铁路平均时速只有22公里,全程要耗费21个小时。而且运行很不稳定,一坏就要停好几天,还经常发生火车脱轨、撞伤动物等事故。

除此之外,米轨铁路也无法满足蒙巴萨港的发展需求。作为非洲东部最大港,蒙巴萨港拥有17条国际航线,与全球80个港口有业务往来,大部分东非货物都从这里进出。因为米轨铁路运力不足,货物大多依靠公路运输,经常发生公路货运过载、港口货物滞港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蒙巴萨乃至肯尼亚的发展。

拥有一条新的铁路,是肯尼亚整个国家和民众的世纪梦想。蒙内铁路促进了当地物流业的发展,铁路运行后货物上午在蒙巴萨装车,下午就能运抵内罗毕,物流成本最高降低40%,港口物资到东非腹地的运输效率大大提升。随着东非铁路网及配套基础设施的完善,整个东非地区的物流业都将盘活,各国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也迈上新台阶。

蒙内铁路蒙巴萨西站

蒙内铁路、蒙巴萨港、蒙巴萨经济特区“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正如一幅令人振奋的工业化画卷,徐徐展开在人们面前。肯雅塔总统曾十分感慨地说,蒙内铁路将“书写未来100年的肯尼亚历史”!

二、呵护动物的自然之路

蒙内铁路穿越了肯尼亚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察沃国家公园,终点则是为数不多拥有自然保护区的首都—内罗毕。铁路沿线的大片区域中,栖息着非洲几乎所有的动物物种,自然生态环境异常珍贵。让铁路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让蒙内铁路成为一条呵护动物的自然之路一直是建设者们思考的问题。

在修建过程中,中国路桥公司以极为严苛的标准施工,并聘请专业公司开展环评。沿线取土及其他施工都在白天进行,天黑以后杜绝施工,以免惊扰动物夜间休息。在通过察沃国家公园时,为避免动物被列车撞死撞伤,蒙内铁路没有像米轨铁路那样直接铺在地面上,而是采用封闭式设计和高架桥方式,使动物得以安全通过。

为保护动物正常迁徙,建设者们还煞费苦心设计出14处大型动物通道,架设的桥梁高达7米,长颈鹿无须低头就能通过。同时,还设置了100多个涵洞,既方便斑马等动物饮水,也方便小型野生动物穿过铁路。在公园和湿地路段专门设置了防护栅栏和高路基,防止顽皮的动物爬上铁路与火车相遇。

蒙内铁路部分路段穿越蒙巴萨的红树林湿地公园。施工团队专门划出生态红线,尽可能减少砍伐,并预埋多处过水管涵,确保海水能够正常浸润施工区域,保证红树林生长。施工结束后,红树林茂盛如常。

三、中非合作的友谊之路

蒙内铁路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十大合作计划”重要早期收获,是中非“三网一化”和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

2017年5月31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首班从蒙巴萨发出的列车到达蒙内铁路内罗毕南站

蒙内铁路开通以来,中方公司对肯方员工采取“因人因专业因岗位”的培训方式,致力于转移中国铁路技术,选拔肯方尖子人才,完成铁路人才储备,本地化率接近80%。在蒙内铁路运行1000天之际,非洲之星铁路运营公司负责人表示已经在123个技术工种全方位实施了技术转移工作,实现了授人以渔,完成了全产业链的有效技术转移,向肯尼亚提供了能够自主发展铁路交通的技术和能力,整条铁路肯方员工2525人,中方员工676人,肯方员工在主要技术工种开始独立顶岗,有1072名肯方员工可以独立完成58个作业项目。整洁的着装,优美的仪态,中国标准培训的女乘务员,如今已成为蒙内铁路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蒙内铁路专业技术人才培训是中国铁路行业在海外培训时间最长、培训人数最多、职业特色最鲜明的培训项目,培训包含铁道机车(内燃)、铁道信号、铁道运输等专业的十余个工种。

早在1421年,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的船队下西洋时,就曾到达东非海岸慢八撒,也就是今天的蒙巴萨,写就了古代海上丝路的光辉篇章。近600年后,蒙内铁路—这列满载友谊的快车,正在续写中非友好的故事,驰向充满希望的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