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日本导演竹内亮的新计划
“100天讲述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之九十五
2021-09-30 10:23
 

来源:直新闻

2020年夏天,一位名叫竹内亮的日本纪录片导演在中日两国网络上走红,中国网友亲切称他为“亮叔”。他1978年出生于日本千叶县,现居住在中国南京。在中国年轻人喜爱的影评平台“豆瓣”上,收录了他的11部作品,其中绝大多数与中国相关,且都获得了很高评分。而真正让他“出圈”的是一部时长61分钟的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

去年6月1日,竹内亮带着一位编导、两位摄影师来到解封后的武汉,历时十天,用镜头呈现了十位普通的武汉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及疫情平息后所经历的人生故事。

在疫情暴发前,日料店老板赖韵店里的食材大多从华南海鲜市场进货,竹内亮团队跟着他的脚步,去了疫情平息后的海鲜市场和日料店所在商铺区;热爱分享武汉文化的初中英语老师脏辫熊用无人机记录武汉的风景;外卖骑手老计用镜头记录当时的见闻;护士龚胜男疫情过后学会了骑自行车,和闺蜜一起穿越长江大桥;雷神山医院建设者李杰带着竹内亮绕了一圈奇迹般的雷神山医院,那里面凝聚了他的心血;一对疫情期间曾经一百多天不曾相见的情侣重新开始规划婚礼,挑选婚纱;疫情终会过去,太阳照常升起,生活仍要继续,一群系着红领巾的老人准备游泳渡江,时隔四个多月可以重新游泳,大家高兴极了……

观众在这部纪录片中,看到了武汉再现人间烟火,也感动于平凡人的坚忍豁达。贴近公众、朴实无华的影像,传递了真善美。导演本人亲自贡献了影评《我们担心辜负武汉》,他写道,自己想拍电影,也曾想做记者,结合记者和电影的特点之后,选择了纪录片。“真实的故事更让我感动”,竹内亮深知,如同新闻一样,纪录片的生命在于真实。真实而不带偏见,对普通人充满关怀,正是作品受到海内外观众好评的重要原因。

“我们的原则是,不能双标,比如说在日本(播放)的时候黑中国,在中国(播放)的时候夸中国——绝对不行。所以,做同一个片子,两边都能播的,一个旁白、一个镜头都绝对不改,就完全一模一样的片子要播出,这是我们的原则。”竹内亮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竹内亮拍摄的疫情相关纪录片还有《南京抗疫现场》和《后疫情时代》。这些纪录片让更多人了解了中国抗疫的真实情况,真实记录了中国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指出“中国能够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是对14亿人共同努力的回报”。中国人的共同努力值得被真实记录,这个世界同样需要有人像竹内亮这样传递真实情况和真实情感。

事实上,中国不仅立足于控制国内疫情,还为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作出巨大贡献,这被一些戴有色眼镜的人刻意忽视。与一些国家大搞“疫苗民族主义”相反,中国已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中国还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努力为其他国家“雪中送炭”。中国先后派出36支抗疫医疗专家组,不远万里奔赴34个国家,向各国人民施以援手。他们中大多是党员,许多人刚从武汉抗疫一线归来,在接到党组织召唤后毫不犹豫再度披上战袍,再次作为“逆行者”奔赴新的战场。

《好久不见,武汉》最后的拍摄场景在长江。长江不仅流经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也流经竹内亮常居的南京。他与长江的缘分不仅于此,早在2011年,他参与了日本广播协会(NHK)纪录片《长江 天地大纪行》的拍摄。

在《长江 天地大纪行》中,竹内亮曾到四川大凉山拍摄。当时的大凉山十分贫穷,因为没通公路,他是骑驴进的山。而当他10年后再次故地重游拍摄纪录片《走近大凉山》时,青山峻岭依旧,这片土地上人民的生活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悬崖村”的搬迁、村村通的公路都彰显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成果,连卖水的70多岁彝族老奶奶都会接受手机支付。

大凉山的发展只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竹内亮还打算再次从长江源头拍起,一路拍到上海。“我想再去长江拍6300公里的风土人情。从青藏高原开始拍,青海、云南、四川、重庆、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等地生活在长江边上人们的生活要拍出来,然后通过一条江河展现中国10年的变化。”

承东启西、接南济北、通江达海、人文荟萃,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从聚焦疫情转到放眼长江,这是竹内亮的新计划,背后折射着新时代中国的新变化。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勾画了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宏伟蓝图。5年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正在绘就,造福着沿江群众。

竹内亮说,“当时(10年前)我还不太会讲中文,也不像现在那么了解中国,随着我对中国了解的深入,我有信心能拍出来更好的作品。”秉持真实、客观立场,我们也相信竹内亮的镜头会把长江焕发的新风采记录下来。因为当焦距对准中国时,既不用“美颜相机”,也不用“灰黑滤镜”,所见就会精彩,就会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