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律桂军总领事在冲绳主流报纸撰文《佩洛西访台性质恶劣 台当局人员颠倒黑白》
2022-08-24 16:53

8月23日、24日,中国驻福冈总领事律桂军在冲绳主流报纸《冲绳时报》发表系列署名文章,逐条批驳台湾当局驻那霸人员为美国众议长佩洛西访台张目的谬论,全文如下:

近期,台湾当局驻那霸人员就美国众议长佩洛西访台发表谬论,混淆是非,颠倒黑白,我愿介绍相关事实经纬,以正视听。

台当局人员妄称,“中国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但中方必须指出,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中国只有一个,两岸同属一国,这才是台湾自古到今的现状。

1978年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就是几十年来一直不变的台海现状。打破这个现状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和台湾分裂势力。

美方把单方面炮制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置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前。美方把秘而不宣的所谓“对台六项保证”公然放在美国一中政策表述中,删除美国务院网站“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等关键表述。

美方将台湾地区纳入所谓“印太战略”,明目张胆提升美台关系,变本加厉推进对台军售,公然叫嚣助台提升“非对称战力”,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这些都是美方改变现状的铁证。

民进党上台后不断推进“渐进式台独”,大搞“去中国化”,在各种场合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也是在明目张胆改变现状。

25年前,美众议长金里奇访台是一个严重错误,中国政府当时就予以强烈反对。美国没有任何权利和资格再犯同样错误,不能把过去的错误当成今天重犯的借口和理由。

台当局人员诬称,“中国对佩访台反应过度”,鼓吹大陆“军事威胁”,这严重歪曲事实。

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反复交涉,在美国政府的纵容和安排下,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倒行逆施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背美方所做承诺,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

中方理所当然要做出坚决回应。我们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我们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我们的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旨在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

如果中方不对美方狂躁、不负责任、极不理性的行径予以坚决抵制,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关系原则将成为一纸空文,各种分裂分子和极端势力将会变本加厉,本地区得来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将受到严重损害。

台当局人员以七国集团有关声明为借口,企图掩盖国际社会正义之声。我要强调,不干涉内政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最基本的原则,我们不能让丛林法则重新来主导国与国的关系。正因为如此,170多个国家已经公开站出来,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理解和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明确强调,联合国将继续坚持联大第2758号决议。核心就是一个中国。这才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正义之声。

台当局人员别有用心地将台湾问题与乌克兰危机相提并论,但两者存在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既然强调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就应该将这一原则体现到台湾问题上,放弃双重标准。不能一边要求尊重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一边在台湾问题上踩踏中国红线、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的“台独”分裂分子及其活动,并不是针对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

台海紧张局势的来龙去脉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挑起事端的是美国,制造危机的是美国,不断升级紧张局势的仍是美国。中方捍卫领土完整、反对国家分裂,是基于自身权利维护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的正当和必然举措。

为了避免这场强加于中国的危机,中方做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但同时我们绝不会容许危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和民族复兴进程。

台当局人员倒打一耙称,“中国演训将对冲绳和日本影响越来越大”。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台独”就意味着战争。中方采取系列举措,无意给冲绳民众带来危害和伤害,纯属中方为维护神圣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行为。希望爱好和平的人们认清“台独”分裂势力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极端危险性。

冲绳人民曾经饱受战争之苦,十分珍惜和平。“台独”分子面向冲绳人民兜售“台独”主张,是坏了良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