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律桂军总领事就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专题媒体吹风会
2022-11-14 18:10

日前,律桂军总领事召开专题媒体吹风会,全面深入宣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西日本新闻、每日新闻、琉球新报、RKB每日放送、NHK熊本、DATA MAX等领区主流媒体出席。我馆政治处主任韩斌、一秘关丽敏等参加。



律总领事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大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响应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国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已经被证明成功的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中国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将保持高度连续性和稳定性。

大会对外发出的重要信息是,中国将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继续奉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人类整体进步,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这是中国为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提供的最大稳定性。

律表示,党的二十大成果丰硕、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可以有多个角度去理解。就九州各界而言,可先从三个角度把握。



一、理解把握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

2012年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召开,中国进入新时代。10年来,中国经历了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十年前,我们面对的形势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显著成效,为我们继续前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问题,有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发生动摇,一些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屡禁不止,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严重,一些贪腐问题触目惊心;经济结构性体制性矛盾突出,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和利益固化藩篱日益显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不时出现;民生保障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环境污染等问题突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当时,党内和社会上不少人对党和国家前途忧心忡忡。

面对这些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0年来,中国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中国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中国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

——中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比2012年提高7.2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新能源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中国更加开放,在世界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占世界比重从2012年的10.4%提升到2021年的13.5%,稳居世界第一。年度实际使用外资从7000多亿元人民币增长到1.15万亿元,境外投资存量由不足0.6万亿美元增长到超过2.7万亿美元。通达欧洲20多个国家的中欧班列运量持续增长,维护着国际产业链的稳定通畅。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情况下,中国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经贸盛会。

近日,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显示,2013年到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这一数字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国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过去十年来,中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这是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的巨大变化之一。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6.4%,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持了年均6.6%的经济增长。绿色转型成效十分显著。

——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我们完善外交总体布局,积极建设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我们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全面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赢得广泛国际赞誉。

——中国共产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坚决整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



二、理解把握今后中国的中心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具备五大特征: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十四亿多人口的规模,资源环境条件约束很大,这是中国突出的国情,这也决定了中国的现代化不能照搬外国模式,发展途径与推进方式必然有自己的特点。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决定的,我们不能接受两极分化的格局。我们要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都有机会凭自己的能力参与现代化进程,凭自己的贡献分享国家发展的成果。当然,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更不是劫富济贫;同时,共同富裕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会坚定地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最近十年来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成功脱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过去个别国家的现代化一个重大弊端就是物质主义过度膨胀。我们追求的是既物质富足又精神富有,是人的全面发展。

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纵观世界现代化史,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是一个通病。我们之前也走过不少弯路,十八大后我们坚决遏制住了生态环境破坏的势头。我们今后还要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第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我们的旗帜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这是我们制度决定的,也是我们文化决定的。走和平发展道路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我们将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我们也希望其他国家都走和平发展道路。

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三、理解把握二十大对中国未来五年以至更长时间的发展作出的规划和部署。其中,九州各界可重点关注以下内容: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充分流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性,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形成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创新要动力。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以创新带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向改革要活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充分激发和保护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着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区域重大战略,使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东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坚持对话协商,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推动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律表示,二十大作出的规划和部署将为世界和平发展、为中日友好合作提供重要机遇。中方愿同日方一道,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精神,发展中日友好合作,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能。

律表示,九州自古以来是对华合作的门户,对华交流合作基础雄厚。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来,中国与九州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中国是日本、也是九州的最大贸易伙伴,是日本和九州的主要投资目的地。未来九州与中国地方合作潜力巨大。期待媒体朋友们客观报道中国发展和中日关系,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律总领事还应询就中美关系、中日关系、台湾问题、中国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