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驻福冈总领馆和甘肃省外办成功举办 “中国敦煌市—日本九州农政局交流会”
2022-11-27 20:01
1125日,中国敦煌市日本九州农政局交流会线上线下方式成功举办。会议由驻福冈总领馆与甘肃省外事办公室共同主办,敦煌市政府和日本农林水产省九州农政局承办。

   

敦煌会场(国际会展中心)

驻福冈总领馆会场

驻福冈总领馆成岩副总领事,甘肃省外事办公室主任、甘肃省对外友协张宝军会长,日本农林水产省九州农政局企划调整室金田直树室长出席并致辞,敦煌市杨旭东副市长主持会议并致辞。驻福冈总领馆经商处王传东主任、甘肃省对外友协友城工作处康广宏处长、敦煌市农业农村局马骏局长、自然资源局马东洋局长、九州农政局企划调整室奇野聪弘企划官及双方代表、记者等20余人参会。

  

成岩副总领事和九州农政局企划调整室金田直树室长分别致辞

成岩副总领事致辞表示,上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
新时代十年来,中国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国内生产总值和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着力建立健全支持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政策制度体系,持续完善联农带农机制,着力完善农村医疗、教育、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不断改善农村群众生活,增进民生福祉。
从现在起,中国的中心任务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将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继续同包括日本在内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中日邦交正常化50年来,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重要福祉。1117日,习近平主席会见岸田文雄首相,明确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双方就加强节能环保、绿色发展、医疗康养、养老照护等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敦煌市是一座拥有21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是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明珠。近年来,敦煌市以服务农民促进增收为宗旨,布局一镇一带一品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林果、高效瓜菜、草畜三大产业,并与日本臼杵市、镰仓市、日光市等友城广泛开展交流合作,成为西北地区对外农业合作的重要窗口。
成表示,九州是日本主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农产品约占全国总量20%,各县特色品牌农畜产品广受好评,在一村一品及智能农业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九州自古以来是对华合作的重要门户,对华产业与经贸合作基础雄厚。50年来,中国与九州在经贸合作、友好交往、人员往来等方面深度交融,在贸易投资、科技创新、医疗康养、节能环保、旅游观光等领域合作取得重要成果。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将为中日合作持续提供巨大机遇。期待敦煌市与九州农业界根据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精神,用好中国现代化建设带来的重要机遇,着眼下一个50年,发展中日友好合作,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张宝军主任致辞

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张宝军主任介绍了甘肃省情,特别是特色农业发展情况,表示九州地区在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绿色农业、推进一村一品运动、振兴乡村区域发展等方面拥有先进的理念、经验和做法,甘肃省在寒旱特色农业及戈壁农业方面有一定的经验和探索,双方优势互补,有很大合作潜力。
九州农政局企划调整室金田直树室长介绍了九州地区农业概况及特色农业发展情况,表示九州与中国自古交流活跃。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日中应强化农业领域合作,在稳定和扩大农业生产的同时,降低农业生产对环境的影响。

敦煌市杨旭东副市长致辞

敦煌市杨旭东副市长表示,敦煌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农业产业化、机械化、现代化发展及农产品深加工、品牌建设、对外销售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希望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双方在品种引进、良种繁育、农产品销售等方面积极开展交流,深化合作,互通有无,共同开创两地农业产业发展新局面。

    

敦煌市农业农村局马骏局长发言

九州农政局企划调整室奇野聪弘企划官发言

敦煌市农业农村局马骏局长和九州农政局企划调整室奇野聪弘企划官分别介绍两地发展农业现代化相关经验,分享发展成果。
  双方代表还就具体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