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律桂军总领事出席三菱饭冢煤矿中国强征劳工纪念碑揭幕仪式
2022-12-08 09:40
12月4日,三菱饭冢煤矿中国强征劳工纪念碑揭幕仪式在福冈县饭冢市“和平友好·慰灵广场”举行。纪念碑建立实行委员会代表松本正、众议院议员田村贵昭、日中友好协会福冈县联合会会长稻村晴夫等各界人士近百人出席。律桂军总领事应邀出席并致辞。

律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强征和奴役中国劳工正是其犯下的严重罪行之一。根据有关资料,有四万余名无辜中国人被掠至日本强制劳动,受尽残酷的非人折磨,不少人更是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在三菱饭冢煤矿,有188名中国劳工被强征至此,其中1人在路途中死亡,19人在强制劳动中遇难。中国强征劳工遭受的巨大苦难、他们家庭承受的难以言状的伤痛,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要从这段历史中吸取深刻教训,防止历史悲剧重演,真正做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50年前,两国领导人做出战略决断,实现邦交正常化。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友好不要对立,这正是邦交正常化的初心和原点。50年来,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重要福祉,也促进了地区和平、发展、繁荣。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泰国曼谷会见岸田文雄首相,达成重要共识,取得重要成果。双方一致同意,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稳定和建设性的中日关系。

律表示,期待日本民间友好团体等各界人士与中方共同努力,根据中日领导人共识和中日4个政治文件,加强青少年、文化、地方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不断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