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驻福冈总领事律桂军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与中日关系》
2022-12-08 09:42

11月22日至25日,驻福冈总领事律桂军在日本九州主要经济杂志《I·B》发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中日关系”的系列署名文章,阐述中国式现代化及党的二十大相关部署给中日合作带来的五大机遇,全文如下: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日语原文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日前胜利闭幕。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一、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具备五大特征: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十四亿多人口的规模,资源环境条件约束很大,这是中国突出的国情,这也决定了中国的现代化不能照搬外国模式,发展途径与推进方式必然有自己的特点。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决定的,我们不能接受两极分化的格局。我们要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都有机会凭自己的能力参与现代化进程,凭自己的贡献分享国家发展的成果。当然,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更不是劫富济贫;同时,共同富裕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会坚定地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最近十年来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成功脱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过去个别国家的现代化一个重大弊端就是物质主义过度膨胀。我们追求的是既物质富足又精神富有,是人的全面发展。
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纵观世界现代化史,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是一个通病。我们之前也走过不少弯路,十八大后我们坚决遏制住了生态环境破坏的势头。我们今后还要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第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我们的旗帜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这是我们制度决定的,也是我们文化决定的。走和平发展道路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我们将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我们也希望其他国家都走和平发展道路。
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二、二十大报告对中国未来五年以至更长时间的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我想介绍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充分流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性,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形成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二是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创新要动力。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以创新带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三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向改革要活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充分激发和保护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五是着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区域重大战略,使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东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六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
七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八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九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
十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十一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坚持对话协商,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推动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三、二十大作出的规划和部署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为中日合作提供重要机遇。
第一,中国将为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为中日友好合作发展注入新动力。从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看,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这些外交政策宣示表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本身就是世界和平稳定力量的增长,将使中国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对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也是战略性利好。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回顾50年历程和成果,中日两国已成为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去年10月、今年9月,习近平国家主席同岸田首相通电话、互致贺电。习主席在贺电中强调:“我高度重视中日关系发展,愿同岸田文雄首相一道,引领双方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顺应潮流大势,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两国领导人再次确认就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中方愿同日方一道,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精神,发展中日友好合作,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能。
第二,中国将为包括日本在内各国提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机遇。从中国构建“双循环”看,中国将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内外双循环,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和外部活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并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新发展格局也不是关起门来自我循环,它是建立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之上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尽管全球疫情反复延宕、国际形势复杂严峻、跨国投资疲软,但包括日本企业在内的外商依然看好中国市场并持续加大在华投资布局。今年前9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037.6亿元,同比增长18.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长48.6%。
第三,中国将推动包括日本在内各国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从中国稳经济政策和趋势看,中国将加快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中国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将适当靠前。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中国有14亿人口,4亿多中产阶层,中国已经成长为全球瞩目的超大体量消费市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立过程中,势必为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继续提供巨大市场。
第四,中国将推动包括日本在内各国共享中国制度型开放机遇。日前,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致辞时强调,“我们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从中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看,中国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投资,推动重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二十大闭幕后,针对外商投资的政策红利接连出台:10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制造业引资力度、着力解决外商投资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10月28日,发布2022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鼓励外商投资范围进一步扩大,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以及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外商投资将获得更大力度政策支持。随着政策效应的积累叠加,将为日本在华企业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第五,中国将推动包括日本在内各国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在中日两国及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下,全球最大自贸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年初正式生效,运行良好。下一步,中国将全面深入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谈判,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九州自古以来是对华合作的门户,对华交流合作基础雄厚。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来,中国与九州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中国是日本、也是九州的最大贸易伙伴,是日本和九州的主要投资目的地。未来九州与中国地方合作潜力巨大。期待九州各界朋友们客观看待中国发展和中日关系,面向下一个50年,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