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在“庆祝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九州中日友好大会”上发表视频致辞(全文)
2023-05-28 22:33

5月26日,驻福冈总领馆与福冈县日中友好协会共同举办“庆祝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九州中日友好大会”。九州各县日中友协、友好团体及领区政界、商界、侨界、媒体人士等150余人参加。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发表视频致辞,全文如下:

值此“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九州中日友好交流大会”隆重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日友好协会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并向出席大会的两国各界朋友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九州地区与中国一衣带水,比邻而居,对华交往历史悠久,自古便是中日交流合作的重要门户。长期以来,无论两国关系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九州各界有识之士始终秉持中日友好信念,一以贯之推动两国民间友好交流,特别是在中日关系遇到困难时,始终坚守初心,勇毅前行。2013年,九州地区各地日中友协克服两国关系困难局面,与中日友协、中国驻福冈总领馆共同举办了首届友好交流大会,为推动中日关系走出低谷发出了有力的民间声音,到今年已整整10年。10年间,中日友好交流大会连续多次在九州举办,大家的信念和热情令人钦佩感动。我愿借此机会向九州地区各地日中友协及各界为中日关系倾注心力、作出宝贵贡献的新老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去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中日关系也遇到了许多未曾有过的新问题、新风险、新挑战,处于不进则退的十字路口。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与岸田文雄首相就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应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引领,着眼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不忘缔约初心,把稳中日关系的正确方向,共同开创中日友好事业新局面。

第一,我们要重温缔约初心,增进政治互信。回首缔约45年,中日关系在曲折中砥砺前行,凝聚着几代人的奋斗,取得的丰硕成果与友好局面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双方应共同回顾中日关系的初心和原点,重温富含历史和现实价值的条约精神,树立客观理性的相互认知,牢牢把握中日关系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

第二,我们要排除干扰阻碍,悉心维护政治基础。面对百年变局、世界疫情及世界形势深刻演变,双方应在历史、台湾等涉及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和两国间基本信义的问题上秉持初心、重信守诺。两国各界有识之士应坚定中日世代友好的决心和信心,旗帜鲜明反对渲染炒作所谓“中国威胁”、挑动阵营对抗、人为制造紧张对立的消极言行,为维护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第三,推动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我们应高举合作共赢旗帜,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带来的机遇,不断打造新亮点和增长极,提升合作质量和水平,持续做大做强共同利益基础,在拉紧利益纽带、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国人民的同时,也共同维护好、建设好亚洲家园,引领地区国家实现共同发展,保持繁荣稳定。

第四,扩大人文交流,续写友好新篇。我们应着眼疫情后两国人员往来逐步恢复,以更加坚定的行动,积极搭建更多民间友好与互利合作新平台,广泛凝聚友好力量,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展文化、经济、地方、科技、体育、青少年等各领域的友好交流,推动两国人民相知相亲,培养年轻一代关心关注两国关系,源源不断为中日友好事业补充新鲜血液,注入充沛动力。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中日民间友好始终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石和力量源泉。中日友协将一如既往与各位携手同行,推动两国各领域友好交流取得丰硕成果,续写新时代中日友好新篇章,为实现中日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