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山西省城市转型培训班在北九州市成功举办
2012-09-04 09:47

  201282729日,山西省城市转型培训班在日本福冈县北九州市成功举办。山西省外事办公室、发改委、经信委以及晋中市、朔州市等地的九名干部参加了培训班。此次山西省城市转型培训班是山西省委袁纯清书记在20122月访日时,经我领事馆李天然总领事推荐,与北九州市政府北桥健治市长共同协商确定的合作项目。  

  山西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大省,新中国成立以来累计生产煤炭130多亿吨,外调100多亿吨,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能源支撑。但在能源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诸如能耗高、污染重、生态脆弱、产业结构失衡等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系列严重问题,加快转型发展势在必行、刻不容缓。201111月,国务院批准山西省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推动山西省转型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重要抓手。  

  为了配合山西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探索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开拓绿色发展新路中心工作,我馆经过认真调研,认为领区内福冈县北九州市在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节能环保以及资源循环再利用等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对于山西省实现产业转型和绿色发展具有非常现实的参考价值。  

  在山西省袁纯青书记和牛仁亮副省长等领导的关心指导下,通过我馆李天然总领事的多方协调促进,我馆科技室在研修课程的准备过程中翻阅相关资料并对关联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和考察,为掌握中日双方需求、沟通信息、协调组织等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在馆领导的指导下,针对培训班的成员和行期调整的变化,积极协调有关各方,促使山西省城市转型培训班于827成功举办,为中日双方地方政府间的务实合作开拓了新的模式。  

  针对山西省城市转型发展的具体需求,我馆领导多次与北九州市政府主要官员会晤、协商,明确了研修基本的方向和内容,并带领馆内商务室、科技室等部门对代表北九州市成功转型的设施和企业进行了多次考察,在基本掌握国内需求和日方经验的基础上,确定了以下研修内容:  

  1.北九州市概况说明和克服公害的历史  

  2.北九州市环境产业和生态项目的推进情况  

  3.建设世界环境首都和绿色亚洲国际战略综合特区  

  4.智能社区建设项目  

  5.参观企业及项目考察  

   1)生态城项目实地考察  

  2)参观资源循环再利用企业(汽车、荧光灯管)  

  3)考察风力发电、水处理企业  

  4)参观智能社区示范项目  

  6.与政府、企业座谈,交换意见  

        具有一百多年工业发展历史的北九州市在产业发展公害产生等方面的历程与山西省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北九州市几十年以来坚持不懈地努力治理公害、改善环境,不断推进环境、能源、生态良性循环的实际成果给山西省参加此次研修的省、地、县领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为中日双方地方政府间的交流与合作开拓了新的模式。北九州市公害治理、城市转型、绿色发展的经验我国山西省等部分老工业区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我馆将立足中日关系大局,积极开展领区内政府和民间友好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双方各个领域友好往来,不断探索交流与合作的新途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