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中国科技通讯(NEWSLETTER)第16期
2013-12-16 14:23

  中国科技通讯(NEWSLETTER  

  NO.16  

  目录  

  习近平主席关注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  

  万钢部长会见阿根廷科技和生产创新部部长  

  国家技术创新工程部际协调小组成立  

  科技部《人才推进计划》进入实施阶段  

  中国首位“太空教师”王亚平  

  中国科学家发现多糖被吸收的特殊通道  

  中国轨道交通减振降噪技术取得突破  

  中欧遥感科技合作“龙计划”研讨会在意大利举行  

  发展中国家科技政策与管理研修班在北京举办  

  2013年中国-新西兰科学家交流计划正式启动  

  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6):民政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  

  太阳能应用技术国际培训班  

  动漫技术开发与应用国际培训班  

     

  习近平主席关注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国防科技大学研制成功“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作出重要批示,对取得这一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系统研制任务的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指出,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他希望研究团队总结经验,勇于自主创新,不断强化前沿技术研究,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是国家863计划支持的高效能计算机研制重大项目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6月17日,在德国莱比锡举行的2013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上,世界超级计算机TOP 500组织正式发布了第41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以峰值计算速度每秒5.49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每秒3.39亿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的优异性能位居榜首。  

                (来源:新华社,2013619日)  

     

  万钢部长会见阿根廷科技和生产创新部部长   

  64,科技部万钢部长在北京会见了应邀访华的阿根廷科技和生产创新部部长里诺·巴拉尼奥(Lino Barañao),出席了中阿政府间科技合作混委会第七次会议,并签署了两部门间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和会议纪要。     

  万钢部长表示,中阿科技关系发展良好、务实,在食品加工、天文、农业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双方在推动科技与经济结合和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有广泛共识,未来要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增进两国青年科学家交流,推动建立优先领域的联合研究中心,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     

  巴拉尼奥部长完全赞同万钢部长有关建议,表示将与中方一道加强在创新政策、人才培养、科技型企业培育及其他共同感兴趣领域的科技合作。      

  阿根廷驻华大使马蒂诺先生(Gustavo A. Martino)和来自科技部的相关官员陪同参加了有关活动。

万钢部长在北京会见阿根廷科技和生产创新部部长里诺·巴拉尼奥并签署合作文件  


                                    (来源:科技部,2013624日)  

     

 

 国家技术创新工程部际协调小组成立  

  67,由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等15个部门、机构和团体共同成立“国家技术创新工程部际协调小组”并召开第一次会议。这个部际协调机构的成立,将加强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和资源集成,促进与企业创新相关的科技、产业、财税、金融等政策措施的衔接配套,共同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工作。  

  协调小组会议从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营造企业创新良好环境等4个方面,提出了未来阶段的重点任务和措施,力争到2015年,使我国大中型工业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提高到1.5%;行业领军企业的研发和创新投入达到国际同类企业的水平;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比现在翻一番;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大幅度提升重点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基本建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在会议总结讲话时强调,将进一步加大科技体制改革力度,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着力在创新主体、创新机制、创新要素和创新环境等方面开展工作。部际协调组将通过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和配合,形成合力,推动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来自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人社部、人民银行、中科院、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工商联等部级领导也分别代表成员单位在会上讲了话。

                                                国家技术创新工程部际协调小组67日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

                                                                                                                                (来源:科技部,2013618日)  


     

  科技部《人才推进计划》进入实施阶段  

  最近,科技部联合另外七个部门共同制定了《人才推进计划》实施方案,标志这项支持创新人才的国家计划进入实施阶段。  

  据了解,这项新的创新人才计划设定了2020年的目标,包括:建设100个从事前沿科学研究的科学家工作室、500个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300个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支持和培养3000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扶持10000名左右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等。通过这一实施方案,力求增加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科研成果;增强科学界的原始创新和产业技术开发能力。  

  这项计划也涉及支持创新团队。除了对团队负责人创新能力具有较高要求外,团队应具有人员结构稳定、工作具有延续性等特点。团队核心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不超过15人。通过《人才推进计划》遴选杰出人才和团队,并不是给予个人和小集体的终身成就荣誉奖,而是要通过具体措施支持他们的研究和创新活动。  

              (来源:科技部,201372日)  

     

     

  中国首位“太空教师”王亚平  

  这是中国最高的讲台——在远离地面300多公里的“天宫”,以王亚平为主讲的3位“神舟十号”航天员为全国青少年讲述了神奇的太空知识。在40多分钟时间里,她和同伴们分别进行了质量测量、单摆运动、陀螺、水膜和水球等试验,展示了失重环境下物体运动特性、液体表面张力特性等物理现象,并通过视频通话与地面课堂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这是中国最大的课堂——从首都北京到祖国四面八方,8万多所中学、数千万名师生通过广播、电视和网络直播,共同收听收看了航天员太空授课。  

  “太空教师”王亚平出生于山东烟台郊区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97年,她通过严格选拔成为空军长春飞行学院的学员,作为全国第七批女飞行员,她能飞4种机型,曾执行过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消云减雨等重要飞行任务。2010年,她被选为预备航天员,今年成为执行“神十”飞行任务的正式宇航员。620日,航天员王亚平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二个、中国第一个成功授课的“太空教师”。  

  (来源:科技日报,2013621日)  

     

  中国科学家发现多糖被吸收的特殊通道  

  629,在上海浦东召开的化学糖生物学国际研讨会上,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无限极多糖联合实验室公布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香菇多糖(Lentinan)等中草药多糖可以经由肠道的一个特殊通道被人体完整吸收,进而随血液达到全身各处,发挥其各种生物生理功效。     

  多糖是自然界中含量最丰富的物质之一,广泛存在于动物细胞膜、植物和微生物细胞壁中,对维持生命活动起着重要作用。大量药理和临床研究发现,多糖、特别是中草药多糖,具有调节免疫、调节血糖、保护胃肠系统、抗衰老等作用。  

  2009年,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丁侃研究员与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多糖吸收机制研究。最近他们的研究揭示,多糖可借助一种称为clathrin的蛋白进入肠道细胞内,然后再进入毛细血管,随血液到达全身各处,与其受体结合发挥各种生物活性。  

  该研究成果得到了美国功能性糖组学协会、国际糖复合物组织的赞赏和肯定,并得到世界各国多糖研究领域专家的关注。这项成果为多糖各种生理功效的活性机制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不但为口服吸收与口服有效提供了新依据,而且为多糖靶向治疗提供了可能性。  

  (来源:科技日报,2013630日)  

     

  中国轨道交通减振降噪技术取得突破  

  中国自主研究的轨道交通高性能减振道床系统关键技术,为轨道交通在精密仪器实验室、医院、学校和文物保护等特殊地段减振降噪提供了技术保障。  

  由中船重工公司(China Shipbuilding Industry Corporation)聘请的、王安斌博士带领的研发团队,先后突破了非线性刚度、动力减振器、道床隔振方法和系统参数匹配设计等关键技术,形成了可换式道床特殊的组合结构设计、可拆卸式结构设计与安全性匹配设计技术,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减振道床系统。该系统不仅减振效果好,而且精度高、安全性高、造价低,在隧道与高架桥等特殊路段均可方便安装、具有铺设速度快、可更换性良好等特点,满足了中国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和高速铁路等交通设施建设的急需。  

  (来源:科技日报,2013613日)  

     

  中欧遥感科技合作龙计划研讨会在意大利举行  

  2013637日,科技部与欧洲空间局遥感科技合作龙计划第三期2013年度学术研讨会在意大利举行。研讨会由科技部和欧洲空间局共同主办,国家遥感中心主任廖小罕、欧洲空间局对外关系部主任Frederic Nordlund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本次会议是龙计划三期启动以来首次学术年会,主办方和中欧双方参加该计划51个合作研究课题的科学家共187人参加了这次研讨会。其间双方科学家共做了100个大会报告,双方青年学者展出了50篇海报和论文介绍,全面展示了合作研究取得的最新进展。研讨会期间还召开了龙计划管理层会议,对下一步合作活动进行了安排。  

  中欧科技合作龙计划是目前我国在遥感应用领域规模最大的国际科技合作计划,2004年启动第一期合作,合作期限4年,2012年启动第三期合作。第三期合作共设置了51个合作研究主题,内容涉及森林生态系统观测地形测量大气二氧化碳监测等,双方共400多位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参与了合作研究。在龙计划合作框架下,通过开展中欧合作研究、举办高级培训班和共享卫星遥感数据,取得了一批高水平、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也有效地拓展了遥感技术在中国的应用。  

                   中欧合作龙计划三期2013年学术研讨会在意大利巴勒莫市举行       

                                                                                                                                      (来源:来源:科技部624日)  

 

 发展中国家科技政策与管理研修班在北京举办  

  2013613,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主办的发展中国家科技政策与管理研修班在北京开幕,来自哥斯达黎加、朝鲜、老挝、柬埔寨、印尼、泰国、菲律宾、新加坡、埃及、尼日利亚、罗马利亚、波兰等12个国家政府科技管理部门的20名官员参加了此次研修。  

  这次研修班旨在促进发展中国家政府科技管理部门之间的相互学习与交流,共同提高科技管理与创新发展能力建设。朝鲜、罗马尼亚等国家驻华使馆外交官员及参与研修班课程实施的中方代表代表等也参加了开班仪式。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马林英副司长在开班仪式上发言指出,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与发展中国家间的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不断提升政府间科技合作水平,组织实施了多个面向发展中国家的科技伙伴计划,以便共同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可持续发展。  

  哥斯达黎加驻华使馆科技参赞Jose David Murillo先生作为嘉宾代表发言。他感谢中国科技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这样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赞赏中国在促进发展中国家间科技合作方面所做的努力。他希望通过这样的研讨活动,更深入地了解和研究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模式,促进发展中国家之间多种形式的科技交流与合作。  

  中国科技交流中心孙洪主任和老挝科技部官员Vilaysone Bouphalad先生分别代表这次活动的承办单位和全体研修班学员作了发言。  

  这次为期20天的研修班将在北京和上海两地举办。其间将围绕中国科技发展规划和科技管理体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农业和社会发展科技管理、国际科技合作、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及改善民生等主题,举办报告会并开展讨论。学员将参观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等高科技园区、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和同济大学等单位。

                                                                                                                          (来源:科技部,2013625日)  

          

  2013年中国-新西兰科学家交流计划正式启动  

  由中国科技部与新西兰商业、创新和就业部(原新西兰研究科技部)签订的中新科学家交流计划”,2009年以来已成功执行4年。该计划旨在促进中新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鼓励中新青年科学家共同参与两国的合作研究计划,为中新两国未来的长期科技合作关系奠定基础。今年4月,中新双方续签了该协议,双方互访学者人数增加到10人。  

  今年64日,该项目的启动仪式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举行,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徐建国和新西兰皇家学会首席执行官Dianne McCarthy博士出席这项活动并先后致词,新西兰商业、创新和就业部国际合作司司长Karla Falloon女士,皇家学会主管国际合作司司长Marc Rands博士等也出席了启动仪式。来自中科院、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同济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9位青年学者赴新西兰执行该项目,他们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以及将在新西兰开展的合作研究。  

  启动仪式举办后,中方学者分赴新西兰皇家农业研究所、梅西大学、林肯大学、新西兰土地保护研究所、奥克兰大学、奥克兰理工大学、维多利亚大学等进行为期2-4周的学术访问,在农业、环境科技、生物技术、医学、纳米技术等方面与新方学者开展合作研究。今年下半年,新方也将派选优秀学者来华访问。   

           (来源:科技部,2013618日)  

     

  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6):民政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  

  民政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是经民政部和教育部批准,在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于2006年正式成立的一所新型研究机构,目前设在北京师范大学。  

  2007年,该院被科技部批准为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研究院的主要目标是通过打造新型研究平台,广泛开展国际国内合作研究,推进我国在综合减灾、应急管理等领域的原始创新研究。包括充分利用3SRSGISGPS)技术和其他现代技术,开展自然灾害灾情监测与减灾能力评估,建设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模拟仿真系统,开展综合示范和教育培训,完善减灾和应急管理政策与法规体系等。研究院现有固定编制人员59人,博士后研究人员8人,在读研究生近200人。  

     

  网址:http://adrem.org.cn/  

  联系人:宫阿都  

  联系电话:+86-10-58807163  

  联系邮箱:gad@bnu.edu.cn  

     

      

  太阳能应用技术国际培训班  

  培训时间:201310  

  培训地点:中国 兰州   

  工作语言:英语  

  培训目的:帮助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共同开发利用太阳能,减少排放和大气污染;促进双边和多边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  

  承办单位:
   
甘肃省科学院自然能源研究所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人民路20
   
邮政编码:730046
      
联系人:李世民, 张茜
   
电 话:+86-931-8386200
   
传 真:+86-931-8386614  

     

  动漫技术开发与应用国际培训班

  培训时间:201310  

  培训地点:中国 福州   

  工作语言:英语  

  培训目的:初步了解中国和国际动漫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发展动漫产业的重大意义,初步掌握有关动漫产业发展的有关技术,为其它发展中国家动漫产业的发展储备人才。  

  承办单位:
      
福建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湖东路7
         
邮政编码:350003
         
联系人:张芸
         
电 话:+86-591-87859576
      
传 真:+86-591-87859586
         
电子信箱:zhangyunfz@163.com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