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中国科技通讯(NEWSLETTER)第18期
2013-12-16 15:29
 

  中国科技通讯(NEWSLETTER  

  NO.18  

  目录  

  首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在南宁顺利举办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首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演讲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揭牌 

  科技部部长万钢接见第一届中国-东盟空间信息技术应用培训班学员  

     

     


  首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在南宁顺利举办  

  背景材料:2012922日,中国科技部和东盟十国科技部在广西南宁共同启动“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伙伴计划作为深化中国与东盟科技和可持续发展合作的重要举措,中国-东盟重点合作领域包括政策咨询和技术服务、人力资源开发、开展合作研究并共建合作载体及建设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平台网络等方面。

  2013936日,由科技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以及柬埔寨、印尼、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国科技部部长出席并作主旨演讲。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中国和东盟各国的企业、大学、科研机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等1000余人参加了大会,其中来自东盟国家的代表超过300人。大会由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主持。  

  大会以“联合创新,共同发展”为主题,包括高层论坛、对接洽谈、先进技术展示、科技园区考察等系列活动,以汇聚和展示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优秀创新成果,促进构建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技术需求对接及创新合作为目标。大会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开展技术转移的重要合作平台,对促进中国和东盟各国深度挖掘技术创新活力,拓宽企业合作渠道,提升科技合作层次,实现科技与经济的共同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论坛开始前,举行了合作项目签约仪式。通过前期的工作,大会共达成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协作网络建设、中国-东盟遥感卫星数据共享与服务平台建设、中老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联合实验室建设、基于北斗位置服务的示范应用等20个合作项目的签约。  

  高层合作论坛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及泰国、印尼、老挝、缅甸、柬埔寨、越南等国家的科技部部长分别就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的政策环境与举措、机遇与诉求、机制与模式三大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从国家层面进一步阐述了中国与东盟各国开展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的历史、现状和发展。万部长介绍了中国科技创新的最新进展,总结了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重点工作的实施进展,最后提出了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各国科技合作的三点倡议:一是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政策的交流与合作,增强各国在科技创新政策方面的相互了解,分享成功经验;二是积极探索共建科技园区,中国愿意与东盟各国在科技园区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各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三是共建中国-东盟农业科技协作网络,建立中国—东盟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的长效机制,推动农业科技领域人力资源开发和技术转移,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提高农业附加值,推动各国农业产业升级。  

  马来西亚技术开发集团总裁若哈林拿督、泰国工业联合会苏攀副会长、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军、广州药业集团董事长李楚源等中国外著名企业和机构代表围绕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的思考、经验及成功案例进行了丰富精彩的演讲。  

  参加大会对接洽谈的企业和机构超过400家,其中包括华为、隆平高科、广药集团、华大基因、搜狐、泰国华彬集团、新加坡宇东集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涉及项目多达572项。其中来自东盟的企业和机构超过150家,带来对接及参展项目200多项。  

  大会还展出合作项目186项。

        

  

     

  联合创新 共同发展  

  ——在首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演讲  

  全国政协副主席 科技部部长  万钢  

  2013年9月3日  

  尊敬的东盟各国科技部长,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很高兴与各位相聚南宁,参加首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科技部,向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的演讲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首先我将简单介绍中国科技创新的最新进展,然后介绍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的实施情况,最后谈一下对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各国科技合作的几点建议。  

  一、中国科技创新进展情况  

  近年来,中国政府对科技工作进行了一系列重大部署。2006年,中国国务院颁布实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启动了面向未来的科技重大专项;2012年,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全面部署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去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大和今年的全国人大、政协会议,确定了创新驱动发展重大战略。习近平主席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  

  2012年,全社会研发(R&D)支出突破1万亿元,占GDP比重达1.97%,其中企业R&D支出占74%左右。全年研发人员总量达320万人年,居世界首位,国际科技论文发表量居世界第二,发明专利授权量居世界第二,全国高技术产业总产值突破10万亿元,居于世界第二位。全国技术转移和交易市场达到6400亿元。  

  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就: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取得重大进展,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中国宇航员为4600万中小学生上了太空实验课。嫦娥探月成功,中外大学生用探测数据为月球绘制地形图像;蛟龙号载人深潜突破7000米,科学家成功探索海底生物世界。今年5月成功研制世界上首台5亿亿次(50PFlops)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在第41届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排名首位。目前已经有5台超级计算机安装在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济南等地,为大数据运算提供公共服务。  

  基础研究投入持续高速增长,取得中微子振荡、量子通信、超高速光传输、高温超导、水稻分子设计育种、诱导多功能干细胞、磁约束核聚变能研究等一批标志性成果。原始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创新基地和基础条件建设不断完善,形成了包括研究实验基地、大型科学仪器、自然科技资源、野外试验台站、科学数据、科技文献等较完备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体系。  

  通过重大工程的实施,中国高速铁路、水电装备、特高压输变电、高难度油气田、长距离燃气输运等技术技术创新能力快速提升,这些技术和产品经历了市场考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我们着力农业科技创新,创造了水稻亩产1168公斤的新纪录。全国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6%,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4.2%。科技在环境保护、医疗健康、防灾救灾、气候变化等领域作出重要贡献。  

  我们在25个城市实施了电动汽车推广示范工程,截至20133月,示范推广的数量已达到3.98万辆,;支持光伏发电并网发电应用示范,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5.8GW; 支持应用LED照明灯具超过600万盏,年节电超过5亿度。一系列科技示范工程对开拓市场、探索商业模式、拉动产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高新技术开发区蓬勃发展,2012年,105家国家高新区总收入达到16.7万亿元人民币,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14.5%,国家高新区内就业人口1200万,研发投入、新产品和发明专利占全国30%以上。国家高新区已成为区域经济重要增长极。  

  可以说,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科技创新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  

  二、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最新进展  

  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国际科技合作,当前,已基本形成平等、互利、共赢的国际科技合作新局面。中国已与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科技合作关系,签订了106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国际对地观察、人类基因组等国际大科学工程和大科学计划。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针对双方关切的科技创新政策议题,开展中美、中德、中欧创新政策对话,为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科技合作,启动了中国东盟、中非等科技伙伴计划。  

  中国—东盟科技合作进展顺利。自1994年中国—东盟科技联委会成立以来,双方举办7次会议,实施了诸多项目。在双边层面,中国与东盟十国均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与各国科技主管部门共同支持了超过1000个合作项目,涉及产业发展和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  

  2011年,时任总理温家宝在第十四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倡议启动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去年922日,10+1科技部长在南宁共同启动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  

  科技伙伴计划坚持平等互利、需求导向、能力建设和广泛参与的原则,旨在通过开展科技与创新合作,共享发展经验,增强各国科技能力,助力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文化发展,促进中国和东盟在科技领域的融合,共同迎接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  

  在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框架下,目前重点开展了共建联合实验室、共建遥感卫星数据共享与服务平台、共建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4项工作。  

  (一)共建联合实验室  

  通过在东盟国家建立高水平联合实验室,建立研究机构间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开展高水平联合研究,交流与培养青年人才,促进中国适用技术向合作国转移;提高合作国科技能力,提升行业技术水平,服务相关行业发展。  

  201212月,“中柬食品工业联合实验室”启动建设。该联合实验室是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框架下首个联合实验室,将为柬埔寨完善食品安全检测标准体系、提升食品检测能力,促进中国适用技术向柬埔寨转移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中国科技部已和老挝达成共建可再生能源联合实验室,和缅甸达成共建雷达与卫星通信联合实验室,正在与泰国和印尼商讨共建联合实验室事宜。  

  (二)中国—东盟遥感卫星数据共享与服务平台  

  通过免费共享中国遥感卫星数据,并开展示范应用,为东盟国家开展农业估产、环境监测、灾害防治、城市管理发挥积极作用。幻灯片上显示的图片是用中国的遥感卫星监测的今年8月中国北方大水的情况,这些数据为灾情分析和救援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东盟遥感卫星数据共享与服务平台项目由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实施,目前,已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达成关于建立地面接收装置的协议,和缅甸曼德勒理工大学、泰国地理信息和空间技术发展署(GISDA)达成建立卫星数据应用平台终端,并将开展水资源管理和农业管理等方面应用示范的协议,与柬埔寨和印尼航空航天研究院的合作正在商讨。  

  我们也愿意以这些项目为基础,根据各国需求,继续拓展空间信息技术领域合作,比如积极推进基于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应用合作。  

  (三)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  

  作为去年9月中国东盟科技部长会的重要共识,建设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的目的是构建覆盖中国和东盟各国的一体化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培养专业的技术转移人才,通过挖掘各国企业的技术需求,组织企业对接交流洽谈、先进适用技术示范与培训、先进技术示范,促进各国企业间技术合作,推动先进适用技术的转移,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创新区域一体化加快发展。目前,已有11家中国技术转移机构和17家东盟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加入协作网络。这些机构协同工作,今年已经或计划组织一系列合作对接活动,包括:在曼谷召开的中泰太阳能新技术与产品应用对接会、在万象的中国—老挝适用技术对接会,在越南太平市的中国—越南农业新技术和农业机械新产品对接会、在雅加达的中国—印度尼西亚农业技术转移对接活动等。  

  今天上午,在中国和东盟各国首脑的见证下,我和东盟几国科技部长一起为“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正式揭牌。  

  (四)东盟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  

  该计划资助东盟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以进一步加强中国和东盟各国的科技人员交流。计划重点资助来自东盟成员国的青年科学家以访问学者身份,到中国科研院所、大学或企业开展科研工作,中国科技部将为每位列入计划的青年科学家提供资助,主要用于其在华工资、生活补贴和各类保险。  

  目前,为满足东盟国家需求,中国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已经提供了近200个职位,信息已发布在中国科技部网站。  

  三、对推进中国—东盟科技合作的几点建议  

  在东盟各国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实施一年来取得了显著进展,对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各国科技合作,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我有以下几点倡议和建议:  

  (一)开展科技创新政策的交流与合作,增强各国在科技创新政策方面的相互了解,分享成功经验。为此,中国科技部计划设立中国—东盟科技创新政策研究中心,支持中国与东盟各国联合开展科技创新政策研究、交流与培训。  

  (二)积极探索共建科技创新园区。经过2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中国在科技创新园区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国愿意与各国在科技园区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各方面交流与合作。  

  (三)共建中国—东盟农业科技协作网络。中国有句古话叫“民以食为天”,农业发展对于中国和东盟国家至关重要。我们倡议建立中国—东盟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的长效机制,推动农业科技领域人力资源开发和技术转移,推动各国农业产业升级,提高农业附加值。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与东盟各国山水相连、文化相亲,又同属发展中国家,同样肩负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同处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时刻。我希望和东盟各国同仁一起,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务实合作。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将中国与东盟各国科技合作做成发展中国家间科技合作的典范。谢谢大家!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揭牌

  201393上午,在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科技部万钢部长和越、老、缅、柬、泰、印尼等国科技部长共同为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揭牌,李克强总理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见证了揭牌仪式。  

   在去年9月举办的“首届中国-东盟科技部长会议”上,中国和东盟十国科技部长共同启动了《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明确建设“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为科技伙伴计划的重点内容之一。通过建设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构建覆盖中国和东盟各国的一体化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培养专业的技术转移人才,通过挖掘各国企业的技术需求,组织企业对接交流洽谈、先进适用技术示范与培训、促进各国企业间技术合作,推动先进适用技术的转移和推广应用。  

  20134月,科技部明确支持广西牵头,联合云南、北京、江苏、四川等重点省市建设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具体由广西科技厅负责日常运营。中心工作筹备半年以来,已有11家中国技术转移机构和17家东盟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加入协作网络。这些机构协同工作,组织了包括中国-东盟现代农业新技术与新品种对接大会、中国-泰国太阳能新技术与产品应用对接、中国-老挝创新合作展洽会等一系列企业创新对接洽谈活动。  

  技术转移中心组织的“首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随后举行,共有中国和东盟各国的企业、大学、科研机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等1000余人参加大会,进行了570多个项目的对接洽谈。其中来自东盟国家的企业和机构代表超过300人,带来对接项目200多个。

  

       


  科技部长万钢接见第一届中国-东盟空间信息技术应用培训班学员   

  为落实2012年中国-东盟首次科技部长会议精神,推动实施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与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于201393-8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共同举办了第一届中国-东盟空间信息技术应用培训班,为东盟提供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等方面的技术培训。      

  科技部万钢部长接见了来自东盟7个国家的20余名学员并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框架下启动的第一个项目就是空间信息技术合作,科技部愿与东盟积极推进基于北斗导航系统的应用合作。目前在老挝正在建设东盟第一个北斗连续运行参考站并提供农林管理示范,在柬埔寨的基于北斗定位服务的警务管理应用示范也在建设中。万部长勉励学员们珍惜机会,增进了解,建立友谊,共同合作,积极探索中国-东盟空间信息技术合作新方向、新领域,以科技创新务实合作为促进东盟一体化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会上,万部长还向培训班的学员们赠送了北京一家软件公司开发的地理信息平台软件。  

  本届培训班得到了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与合作,邀请了来自专业研究机构、大学和企业的多位学者专家进行授课。本届培训班是中国-东盟空间信息技术应用合作的有效实践。通过培训,将使学员们了解中国空间信息技术和导航系统的应用情况,增进专业人员的相互了解,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空间信息技术领域的技术对接与务实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