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喜悦的重逢 美好的相遇
——驻福冈总领馆举办“三八”国际妇女节交流会
2018-03-09 13:15
 

  2018年3月8日,驻福冈总领馆举办“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中日友好女性交流会”。驻福冈总领事何振良和夫人沈建领事、日本参议院议员高濑弘美、众议院议员鬼木诚夫人鬼木悦子、福冈县知事夫人小川叶子、福冈市副市长荒濑泰子、福冈县议员大城节子、北九州市市长夫人北桥真弓、创价学会女性和平委员会福冈委员长吉田久美子、福冈商工会议所会头夫人矶山庆子、西日本新闻社社长夫人柴田直实等九州各界女性代表、越南驻福冈总领事NGUYEN Phuong Hong和美国驻福冈领事馆代表、女华侨华人代表和领馆女馆员等170余人参加。

 

  交流会在优美的二胡声中拉开帷幕。旅日二胡演奏家刘福君先生为大家献上了中日合拍纪录片《丝绸之路》主题曲、日本名曲《川流不息》和中国传统二胡曲目《赛马》,《丝绸之路》一下子就把全场人员的思绪拉回到古丝绸之路那个年代,仿佛置身于那一望无际的沙漠之中,也令人回忆起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日友好交流的诸多美好瞬间。《川流不息》和《赛马》则把日本名曲的灵动悠扬和二胡经典名作的气势磅礴表现得淋漓尽致。精湛的表演获得到场人员雷鸣般掌声。音乐之后是书画,旅日书画家秦生先生独创的一曲中国民族书画交响乐《念奴娇·赤壁怀古》,将书法、水墨画、朗诵和歌唱融为一体,惊艳全场,令在场日本友人纷纷感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

  何总领事在致辞中向到场人员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借《念奴娇·赤壁怀古》典故表示,包括三国时期在内,中国古代出现了众多像小乔那样的优秀传奇女性,在不同时代为各自的国家作出了贡献。当今社会中日两国更是涌现出无数比小乔更加优秀的女性,她们活跃在社会的各个层面、各个岗位,为国家的发展、为家庭的幸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去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继续保持向好改善发展势头,这里面有两国女性作出的宝贵贡献。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是推动中日关系进一步改善发展的又一个机遇之年。正如王毅部长在今天记者会上所说的那样,只要我们继续保持这样的改善势头,和平友好就将重新成为中日关系的主旋律。为纪念条约缔结40周年,总领馆将携手领区内各界举办各种形式的友好交流活动,期待广大女性朋友积极参与,共同为推动中日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总领事夫人沈建领事致辞表示,今天我们在总领馆再次相聚,共庆属于女性的节日,既有惊喜的重逢,也有美好的相遇。“三八”国际妇女节设立初衷在于追求妇女解放、自强自立和争取平等发展。包括中日两国在内,世界各国女性为争取自身解放和男女平等作出了不懈努力,女性社会地位也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出家庭、走进社会,积极投身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不少女性更是担任重要职务,甚至活跃在国际舞台,为社会的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交流会,话家常、叙情感、结友谊,加深彼此相互理解,共同为促进中日和平友好作出女性应有的贡献。

  高濑议员表示,作为一衣带水的邻国,中国对日本来说是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公明党自创始以来就一贯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并长期为促进日中友好作出了不懈努力。时代在变化,但这一宗旨不会改变。今后公明党将继续与中方携手并进,为日中关系的发展和亚洲地区的繁荣稳定作出新的努力。作为女议员,我将积极在国会提出更多支持女性发展的政策和法案,也期待在相关领域加强与中方的交流合作,共同为造福女性、提升女性地位作出积极努力。

  鬼木议员夫人表示,鬼木重视对华交往,曾多次访华,去年访问了深圳等地,再次感受到了中国的巨大发展。作为夫人,我积极支持鬼木的工作。日中友好是两国民众的共同心愿,今后愿通过参加各种交流活动,为加深两国民众的相互理解、推动日中友好不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荒濑市长表示,福冈自古就是日本通往亚洲大陆的门户,对华友好交流历史源远流长,诸多优秀的中国文化经福冈传入日本,让福冈与中国结下了深深的缘分。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福冈市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各地的交流合作,为进一步推动日中地方和民间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小川知事夫人致祝酒词,希望两国女性充分利用总领馆交流会这一宝贵平台,加深理解,构建友谊,共同为推动两国和平友好作出努力。

  何总领事还向高濑议员、鬼木议员夫人、小川知事夫人、荒濑副市长和北桥市长夫人分别赠送了秦生先生书法作品。五幅作品,各有寓意。以“春风得意”祝贺高濑议员首次当选,以“宁静致远”祝愿鬼木议员不断发展,以“松竹梅”祝福小川知事夫妇健康长寿,以“柳绿花红”祝愿福冈市“一人一花”运动取得成功,以“山紫水明”赞赏北九州市在环保领域取得的巨大成果。嘉宾们被何总领事的精心准备深深感动。

  交流会上,大家一起品诗书乐画,尝中华美食,交友好之心。老朋友分享重逢的喜悦,新朋友畅叙相遇的缘分。会场气氛始终友好热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