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领 区 概 况
2007-11-20 00:00

   

  一、地理概况

  (一)范围

  我馆领区涵盖九州·冲绳·山口地区8县:九州本土的福冈、佐贺、熊本、大分、宫崎、鹿儿岛县,以及冲绳县和山口县。山口县位于本州岛西南端,冲绳县位于日本最南端的琉球群岛,是日本唯一的离岛县。领区总面积46,459平方公里,人口约1,448万。

  (二)自然地理

  九州·冲绳·山口地区地处日本西南,由本州岛西南的山口县,九州岛和琉球群岛组成。福冈、佐贺、熊本、大分、宫崎、鹿儿岛、冲绳、长崎县(设有中国驻长崎总领馆)8县组成九州地区。九州地区的总面积为44,442平方公里,人口1400余万。福冈市和北九州市为政令市,福冈市是九州地区最大的城市,也是九州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交通和商业中心。福冈市距东京1000公里,距中国上海870公里,距韩国釜山200公里。

  领区属海洋性气候,降水量丰富。冲绳县处于亚热带,年均温度24℃;其他县处于温带,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在17℃,年均降雨量在2197㎜。领区森林覆盖率约为64 %。

  日本地处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地质结构不稳定,火山地震多发。在九州地区有日本最新形成的平成新山(由1990年至1995年间的火山活动形成,位于长崎县境内)、日本三大活火山之首的阿苏山(位于熊本县境内);日本三大急流之一的球磨河(主要位于熊本县境内);深度233米的池田湖(位于鹿儿岛境内)。2016年4月,熊本发生里式7.3级地震,其前震、主震及余震于九州各地引发灾情,日本气象厅将该地震命名为“平成28年(2016年)熊本地震”。

  二、主要人文特征

  (一)历史悠久

  九州·冲绳·山口地区有着近2300年的悠久历史,在约9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这里就有原始人生存(长崎县平户市入口遗址),到公元前三世纪日本绳纹时代末期和弥生时代初期出现原始社会部落。

  “九州”的称呼可追溯到8~9世纪。古代,九州岛被称为“筑紫岛”,属于日本古代行政区划中的“西海道”。当时这里分布着筑前国、筑后国、丰前国、丰后国、肥前国、肥后国、日向国、大隅国、萨摩国等九个藩国,故称“九国”,后称为“九州”。而当时本州西南隅的山口地区的长门国毗邻九州岛,与九州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故后来合称为“九州·山口地区”。

  (二)经济发达

  九州地区经济总量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故又称“十分之一经济”。该地区传统工业为煤炭、钢铁、造船、水泥、化工产业;近年汽车、电子、陶瓷工业发展较快。如福冈县的丰田汽车九州厂生产基地,福冈市的索尼半导体九州公司,还有北九州市的TOTO公司(陶瓷)都是年销量达100亿日元以上的大型企业。

  九州地区还是日本重要的农业、渔业、水产业、畜牧业生产基地。福冈的大米,佐贺的牛肉,熊本的马肉,宫崎的鸡肉在日本享有盛名。

  (三)交通便利

  领区内共有机场40个,主要有福冈、北九州、大分、熊本、鹿儿岛、宫崎、佐贺、那霸(位于冲绳)机场。除国内主要城市的定期航班外,开通有40余条定期国际航线,与我国北京、大连、青岛、上海、武汉、西安、广州、成都、沈阳、香港、台北有定期航班。

  九州地区高速公路发达:九州高速公路与东九州高速公路纵贯九州全境,九州横断高速公路横贯九州中部。

  此外,铁路(JR)将九州各主要城市连接起来,形成了铁路交通网。

  九州主要客货港口计34个。博多港(博多为福冈古称)和门司港分别居第一、二位。有近一半的港口与国外开通定期货轮航线。

  (四)旅游·物产资源丰富

  日本人对九州总的评价是: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热情好客、人情味浓。提到九州最先联想到的是:1、温泉(大分),2、博多拉面(福冈),3、豪斯登堡游乐园(长崎县佐世保市),4、阿苏火山(熊本),5、明太鱼子(福冈)。

  另外,在这里闻名日本的名胜古迹还有:弥生时代的最大部落群遗址(熊本县菊池郡);基督教最早的传播地(鹿儿岛县);鉴真和尚东渡登陆地(鹿儿岛县);“唐人街”最早诞生地(长崎市); “一村一品”的创始地(大分县);冲绳珊瑚礁;东长寺佛像(福冈县);别府温泉;黑子岛原始森林(长崎县);屋久岛世界自然遗产(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航空基地(鹿儿岛县)等。

  三、领区各县与我国交往情况

  (一)交往历史

  九州距我国约800多公里,是日本距离中国大陆最近的地区,自古以来,九州就是日本对中国、朝鲜半岛交流的窗口。古代中国的思想文化、农业、手工业技术都是经由这里传往日本各地,在九州的考古中,经常发现大量源自中国的各类器物。在福冈市志贺岛出土的2000年前的“汉倭奴国王”金印正是中日两国友好交流最早的佐证。唐鉴真和尚东渡扶桑便是在九州登陆,古代日本的遣隋使和遣唐使亦是从九州启程。现在,佐贺县有一个唐津市,顾名思义即通往唐朝的渡口之意。日本最早的唐人街诞生在长崎。

  (二)友好交流

  本地区各领域对华交流合作持续加强。双方交往频繁,务实合作不断扩大。我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均访问过九州。

  领区内中日友好团体众多,许多政要亲自担任协会负责人。到目前为止,领区内的县、市、町、村与我国对口行政单位缔结友好关系达47对。

  区内与我国建立友好城市情况一表(截止2012年2月

  总计47(不含6

  领区内

  中国

缔结时间

  福冈县

  江苏省

1992/11/04

  北九州市

  辽宁省大连市

1979/05/01

  福冈市

  广东省广州市

1979/05/02

  久留米市

  安徽省合肥市

1980/05/12

  大牟田市

  山西省大同市

1981/10/16

  广川町

  苏州市沧浪区

1993/10/20

  丝岛市

  上海市青浦区

1998/08/06

  佐贺县

 

 

  唐津市

  江苏省扬州市

1982/02/22

  多久市

  山东省曲阜市

1993/11/23

  有田町

  江西省景德镇市

1996/08/28

  佐贺市

  江苏省连云港市

1998/11/27

    唐津市

    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

2004/4/27

    伊万里市

    辽宁省大连市

2007/5/26

  熊本县

  广西壮族自治区

1982/05/20

  熊本市

  广西桂林市

1979/10/01

  玉名市

  辽宁省瓦房店市

1994/10/06

  菊池

  山东省泗水县

1994/09/25

  八代市

  广西北海市

1996/03/05

  小国町

  河南省登封市

1998/03/03

  大分县

 

 

  大分市

  湖北省武汉市

1979/09/07

  别府市

  山东省烟台市

1985/07/26

  宇佐市

  上海市南汇区

1993/11/05

  佐伯市

  河北省邯郸市

1994/04/03

  丰后大野市

  湖北荆州市荆州区

1994/09/26

  臼杵市

  甘肃省敦煌市

1994/09/27

  宫崎县

 

 

  日向市

  山东省潍坊市

1986/02/25

  串间市

  河北省安国市

1997/09/25

  都城市

  重庆江津市

1999/11/18

  宫崎市

  辽宁省葫芦岛市

2004/05/16

  鹿儿岛县

 

 

  鹿儿岛市

  湖南省长沙市

1982/10/30

  萨摩川内市

  江苏省常熟市

1991/07/26

    萨摩川内市

    上海市嘉定区马陆镇

1995/08/20

    雾岛市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

1995/10/23

  和泊町

  广东东莞市望牛墩镇

1997/08/01

  さつま

  浙江省安吉县

1999/04/13

    さつま市

    江苏省宿迁市

2002/04/28

    南大隈

    上海市奉贤区庄行镇

2008/01/22

  冲绳县

  福建省

1997/09/04

  那霸市

  福建省福州市

1981/05/20

  浦 添 市

  福建省泉州市

1988/09/23

  宜野湾市

  福建省厦门市

1995/11/20

  山口县

  山东省

1982/8/12

  下关市

  青岛市

1979/10/3

  山口市

  济南市

1985/9/20

  宇部市

  威海市

1992/5/18

  美祢市

  枣庄市

1993/6/1

  柳井市

  章丘市

2004/5/14

  (三)经贸往来

  近年来,九州地区对华贸易逐年增加。2006年以来,我超过韩、美,成为九州地区最大贸易伙伴。九州地区对华出口主要产品是有机化合物及钢铁、半导体等电子产品和汽车,主要进口是服装、煤炭、鱼类等。截止2015年底,九州有401家企业落户中国,占该地区海外投资总数的35%。

  (四) 科技、教育及人员往来

  科技:1、由中国科技部和日本九州经济产业局合作主办的“中国科技部九州产业技术协商会”,在中日两国间轮流召开。重点合作领域包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节能技术、环境保护、新材料、中小企业技术开发、企业技术革新、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2、 “中日韩环黄海经济技术交流会”,由中国科技部、商务部、日本九州经济产业局及韩国产业资源部联合主办。会议在中日韩三国间轮流召开。

  教育:九州地区和冲绳、山口县共有大学90余所,多数大学与我国大学和科研院所有交流与合作关系,主要形式有:(1)互派交换留学生、教师和研究员交流;(2)共同合作研究;(3)举办讲学、讲座和学术研讨会;(4)学术信息和资料的交换等。近年,一些高级中学、职业学校也建立了校际交流关系。

  领区内现共有中国留学生近1.3万人,华侨、华人约3万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