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驻福冈总领馆撰文:中国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的角色及作用
2021-08-23 10:15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积极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习近平主席先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等十余场重要国际会议,并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深刻阐述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积极倡议全面加强国际合作,旗帜鲜明地指出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要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中国以身作则,一直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同世界卫生组织保持密切沟通合作,毫无保留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并先后向世卫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的捐款,支持其开展全球抗疫合作。日前,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中国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

  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2020年5月,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5项举措。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已通过援助、出口、联合生产等多种方式,向超过1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8亿剂疫苗,惠及全球数亿民众。中国已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20亿美元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中非建立了41个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中国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项目于2020年年底正式开工。中国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取得重要进展。中国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总额超过13亿美元,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中国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国际社会抗疫合作实践充分展现中国同各国共克时艰、携手战胜疫情的坚定意志,充分展现中国始终是全球抗疫合作不可或缺的参与者、行动者、贡献者。中国将不改初心,用团结增进共识,用合作凝聚合力,铸就赢得全球战疫的利器,奏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