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驻福冈总领馆撰文:加强新冠疫苗国际合作 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1-08-25 09:52

  新冠肺炎疫情是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在这场较量中,疫苗至关重要,应该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公平合理分配,不落下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真正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然而,全球疫苗产能不足、分配不均、接种不平衡的问题仍然突出。去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庄重承诺,中国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今年8月5日,习近平主席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发表书面致辞,并强调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向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积极开展合作生产。

  坚持生命至上,推进疫苗全球可及。中国率先向全球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序列,率先在海外开展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率先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率先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合作生产。对于所有向中国提出疫苗合作需求的国家,中国都克服困难给予积极回应并启动合作。中国已经并正在向100多个国家捐助疫苗,同时向6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总量已超过8亿剂。中国企业为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 生产的疫苗也已下线,10月底前将向“实施计划”首批交付超过1亿剂疫苗。中国将向“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使更多发展中国家受益,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力量。

  坚守道义公平,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帮扶。世界卫生组织8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超过2亿例。截至8月4日,高收入国家疫苗接种率为51.15%,而低收入国家疫苗接种率仅为1.36%。中国以切实行动加速提升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是迄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数量最多的国家,疫苗合作伙伴国遍及全球。中国对外提供的疫苗总量中,超过九成流向亚非拉国家。中国同22个国家共同发表了《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联合声明》,呼吁各方“尽可能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疫苗”,强调“疫苗多边主义的重要性,呼吁各国增强国际合作机制与协作,摒弃‘疫苗民族主义’”。中国疫苗是许多发展中国家获得的第一批疫苗,堪称“及时雨”。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表示,中国疫苗“为当地抗疫带来希望的甘霖”。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表示,中国捐赠的疫苗犹如隧道尽头的光芒。柬埔寨首相洪森在第二十六届亚洲未来国际会议开幕式上直言,“如果没有中国的援助和提供的疫苗商采,柬埔寨近200万民众如何能打上疫苗?”

  支持技术转让,大力开展产能合作。在中国政府支持下,中国疫苗企业已在阿联酋、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埃及、巴西、土耳其、巴基斯坦、墨西哥等国启动合作生产,产能超过2亿剂。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阿联酋、埃及、印尼、巴西已经分别成为本地区首个拥有新冠疫苗生产能力的国家,书写了发展中国家团结自强的新篇章。中国还积极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联合国维和人员和国际奥委会提供疫苗。今年6月,中国同28国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倡导加强疫苗援助、出口、联合生产等合作。中国已宣布支持新冠肺炎知识产权豁免,也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早日就此做出决定。

  多国政要高度评价中国疫苗为当地抗疫所作的重要贡献,接种中国疫苗的外国民众也为中国疫苗频频点赞。印尼总统佐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等国领导人通过电视直播本人接种;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接种后表示“感觉不错”;巴林王储萨勒曼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国药集团在巴林开展的新冠灭活疫苗Ⅲ期国际临床试验,并带头接种首剂疫苗。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布朗代表安巴政府感谢中方援助疫苗时指出,在帮助和支持发展中国家方面,中国一贯走在前列,尤其是当前一些国家仍在囤积疫苗之际,中国的慷慨援助更显珍贵。

  世卫组织设定的全球目标,是今年年底每个国家至少40%的人口接种疫苗,明年年中这一比例至少达到70%。中国将继续稳步提升产能,向全球提供更多用得上、用得起的中国疫苗,满足发展中国家需要,努力实现年内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

  “大道不孤,大爱无疆”。中国开展疫苗国际合作,不谋求任何政治目的,没有任何经济利益盘算,也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国唯一的目标,就是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真正成为造福世界人民的疫苗。中国将同国际社会携手深化团结合作,合力战胜疫情,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