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九州华侨代表李宪章先生寄语(译文)
2020-09-10 09:08

  共同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福冈总领事馆成立35周年。

  我至今仍清晰地记得,总领馆1985年5月8日在中央区大濠成立的时候,那种身边即是故乡的兴奋与激动。

  记忆中最为印象深刻的,是当时的首任总领事金吉松先生。当年3月,总领事着中山装,端庄贤淑的夫人着旗袍抵达福冈机场。我们华侨总会、日中友好协会等友好团体、福冈县、福冈市、本地媒体等一众人到机场迎接,可谓济济一堂。那时面对本地媒体的采访,金总领事答道“我要成为博多子(土生土长的博多人)”。“博多”这个词显示出总领事对福冈历史文化的谙熟,“博多子”这个说法在当年更是被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广泛报道。此外,金总领事的另一段佳话,那就是在正式场合脱稿演讲、滔滔不绝。我十分佩服,并向总领事夫人表达了我的钦佩之情,才了解到他在前天夜里反复练习,直到烂熟于心。彼时正值寒冬,我对总领事冬夜的勤奋辛劳感到由衷敬佩,于是赠送了日式暖桌聊表心意。后来总领事夫人向我道谢,说他们是头一回用日式暖桌,总领事爱不释手,常作背稿办公之用。

  总领馆刚刚成立之时,租用的是福冈市内民间的临时住宅。包括我在内,许多老华侨都纷纷登门拜访,共叙祖国和家乡的故事,常常在总领馆一呆就是一天。现在回头想想,当时估计给总领馆的各位添了不少麻烦,但我们确实真心把总领馆当做“自己家”了。

  接到邀稿后,回首这35年,直到今年2020年6月11日第12任总领事律桂军到任,此前11位总领事的名字和与每位总领事的回忆,在我脑海中依次闪过,可谓历历在目,不觉感到怀念而激动,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这些年来,与总领事以及各位领事一直相处融洽,交情甚好,当初把总领馆当做“自己家”的心情,直到如今也一刻不曾变过。

  总领馆始终是我们可以敞开心扉,畅谈分享的港湾。我衷心祝愿总领馆在未来50年、100年、永永远远作为中日友好交流的纽带,不断发展,更加繁荣!

  再谢邀稿,倍感荣幸!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