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巴勒斯坦的“愚公”阿拉法特
“100天讲述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之六十五
2021-08-06 13:55
 

来源:直新闻

一提起阿拉法特,人们脑海中首先浮现的便是他那标志性的红白黑或白黑相间的头巾。阿拉法特头巾的围法非常独特,据说这种只露左耳的围法使头巾呈不规则的巴勒斯坦地图形状。这位被人尊称为巴勒斯坦“国父”的领袖严肃地解释道:“这是我的风格,阿拉法特风格。”阿拉法特毕生致力于恢复巴勒斯坦合法民族权利的正义事业,可惜他的建国夙愿最终仍未能实现。

巴勒斯坦自古以来命运多舛。这片土地曾先后有犹太人、波斯人、罗马人定居,伊斯兰教、犹太教和基督教的宗教冲突不断。二战后,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为在这片土地上建立各自的国家爆发了4次大规模战争,很多巴勒斯坦阿拉伯人被逐出家园沦为难民。1964年阿拉法特领导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成立,开始正式武装反抗以色列军队。他是巴勒斯坦人建国的希望和象征,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曾多次到访中国,周恩来、邓小平和江泽民等国家领导人都接见过他。

阿拉法特是毛泽东主席的忠实粉丝,研读了不少主席的著作。阿拉法特的亲信回忆说,当时阿以军事实力悬殊,但阿拉法特领导着巴勒斯坦人同以色列展开游击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那段艰苦危险的岁月里,阿拉法特从毛主席关于游击的著作中汲取了不少军事智慧、经验和信心。阿拉法特尤其喜欢主席的《愚公移山》,读了很多遍。他亲口说道:“中国人的这种精神是很可贵的,不是拿钱可以换来的。中国的精神就是不怕帝国主义。我也不怕帝国主义,我就是毛泽东说的‘愚公’,要搬走帝国主义这座大山!”

江泽民主席1994年会见阿拉法特

1991年底,阿拉法特结束对东南亚等国的访问后,专机因天气原因降落在上海,受到了中方的热情招待。临走时,阿拉法特高兴地在虹桥国际机场签名留言:“祝巴中人民友谊万岁!我表示衷心感谢!致以人民的敬礼,中国坚定地坚持支持巴勒斯坦的立场,我们将肩并肩直到胜利!”2000年中国领导人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见了来访的巴勒斯坦总统阿拉法特,商讨了关于巴勒斯坦宣布建国问题。当时江泽民说:“我们始终认为,巴勒斯坦人民享有不可剥夺的包括建国权在内的民族自决权。中国尊重巴人民的选择,早在1988年就承认巴国并与之建立了外交关系。不论中东形势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你们作出的决定,只要是符合巴民族利益,有利于巴人民正义事业,都会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

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参观中国解放军

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深厚的情谊,每次遇到巴勒斯坦事业转折的重要时刻,阿拉法特总会出访中国。阿拉法特一直强调说中国是第一个承认巴勒斯坦地位的非阿拉伯国家。此外,阿拉法特还保持着每年必须有一次与中国领导人交换意见的习惯。2001年阿拉法特最后一次访华。当时根据《奥斯陆协议》,巴勒斯坦已经可以建国,为争取广泛的国际支持,阿拉法特一个月内走访了20多个国家。来到中国后,阿拉法特受到了江泽民主席的盛情款待,两人就一些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2004年阿拉法特病逝。胡锦涛主席致电巴勒斯坦,悼念阿拉法特逝世,称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卓越的国家领导人,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朋友。虽然阿拉法特来自异国他乡,但他追求民族独立的精神与中国人民产生了共振,他与中国的情缘将永久铭记在我们心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