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100天讲述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之六十八
2021-08-12 09:58
 来源:直新闻

“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

2009年,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第15届中法经济研讨会开幕式致辞时,引用宋代诗人杨万里的《过松源晨炊漆公店六首》,寄语当时的中法关系。

时光回到1971年,拉法兰初次到访香港,隔着一片海洋和浓浓的雾霭,他用望远镜眺望了神秘的中国内地,并决心有一天一定要亲自踏上那片土地。直到1976年,拉法兰有机会随法国青年政治家代表团访问中国大陆。北至哈尔滨,南到广州,离开了望远镜的束缚,拉法兰将中国从北到南穿梭了一遍。这次旅行使他喜欢上了中国美食和文化,开启了拉法兰的中国缘。

平生知心者,屈指能有几

真正令拉法兰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是他在2003年的“惊人之举”。当时,“非典”肆虐中国大地,不少国家的领导人出于对疫情的恐惧取消访华。时任法国总理拉法兰将风险置之度外,坚持如期访华。对此,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说:“拉法兰总理在中国人民抗击‘非典’的关键时刻来访,意义重大,突出表明法方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重视和法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拉法兰则回应道:“我此时率团访华就是要表达法国政府和人民真诚支持中国开展对非典型肺炎的斗争,这是法中友好和相互信任的标志,充分显示了法国对发展与中国全面伙伴关系的高度重视。”

2003年4月2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法兰西共和国总理拉法兰访问中国

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在巴黎遭遇风波,中法关系陷入低谷。又是拉法兰,临危受命担任中法关系特使,陪同萨科齐参加了奥运会开幕式,让两国关系得到转圜。 在与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谈及少数人提出抵制奥运的行为时,他坚决反对这一不利于各国人民团结、和平的做法,并说:“中国举办奥运会是开放的结果,法国不应该以封闭的态度回应中国的开放,所以我不赞成某些人提出的‘抵制奥运’的说法。而且我们应该更清楚地看到中国人民是法国人民一贯的朋友。”温家宝则回应说:“你多次强调,国与国之间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中国举办奥运会,反对把政治与体育挂钩,表达了你对中国人民深厚的友谊和感情。”

季布无二诺,侯嬴重一言

唐代政治家魏征在《横吹曲辞·出关》中告诫世人“季布无二诺,侯嬴重一言。”拉法兰与中国领导人之间的友谊正凸显了朋友交往最重要的诚信不欺、一言九鼎,成为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史上的一段佳话。

卸任总理后,拉法兰活跃在民间外交的舞台上,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合作,曾作为法国总统代表出席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积极为法国、欧洲各界客观认识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建言献策;发挥“中国通”优势,与夫人合著《中国的启示》一书并在中国出版,利用各种场合和平台宣介中国,增进中法友谊;积极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为推动解决国际和地区问题奔走努力。他受到中国政府和社会的高度赞誉,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2019年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同“友谊勋章”获得者让-皮埃尔·拉法兰亲切交流

对于老朋友,中国人民从不吝惜荣誉。201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拉法兰被习近平主席授予“中国友谊勋章”。对于拉法兰等长期给予中国支持和帮助的老朋友、好朋友,习近平主席说,感谢他们对中国发展作出的贡献,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我们这个星球越来越美好。投桃报李,拉法兰对于中国朋友授予的荣誉也珍之重之,对自己被授予“友谊勋章”,他表示:“中国人民把我视为友谊使者,是对我工作的认可。我愿意帮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认识中国的创造力,认识中国的历史和文明。”

华实各自好,讵云芳意沉

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曾倡导“和而不同”,指君子在人际交往中能够与他人保持一种和谐友善的关系,但在对具体问题的看法上却不必苟同于对方。这一理论亦适用于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而拉法兰是能理解其中精髓的外国友人之一。

近年来,少数美国和西方国家政客再次翻炒“中国威胁论”。就在不久前,拉法兰在一次访谈中说:“西方现在有一种对中国的恐惧。有人为此想到修昔底德陷阱,认为美国和中国注定要发生一场不可避免的战争。同样还存在着一种对中国的恐惧,担心中国变得太强大了,从而变得具有威胁性。这种恐惧显然是对中国和平文化的无知。我认为,中国拥有一切智力、精神和文化的手段来管控西方对中国的这种恐惧感,因为文化是中国最具和平作用的语言了。”

对于美西方在各类涉及中国问题上的“双标”行为,他也予以驳斥:“文化如同‘理解’‘和平’等一样,需要学习,需要培育,它不会从天而降。同理,‘尊重’‘友谊’等也需要学习与培育。爱中国,就得有一种爱的意愿。爱,也就是接受他人的不同之处。理解中国,就得要有爱中国的意愿,接受那些彼此在存在形式上的差异性。但差异性不能排除我们的共同性,不会因为有了差异性,共同性就变得不重要了。”

风风雨雨五十载,曾经意气风发的青年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老人,不变的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的这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解和尊重。“中国正在走自己的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我看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最本质特征。细心的观察家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支柱”“习近平主席推进了一个对中国共产党的雄心勃勃的改革,共产党是这个国家的脊梁,为了让共产党能够更有效率,更真诚,更贴近人民,很重要的是——不是人民为党服务,而是党为人民服务,这是很关键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