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得到习主席赞誉的哈萨克斯坦小伙子
“100天讲述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之八十五
2021-09-10 14:39
 

来源:直新闻

提到蓝天,你会联想到什么?是美丽的风景,宽广的胸怀,还是向往的未来?有一位在中国留学的哈萨克斯坦帅小伙,他的中文名字叫鲁斯兰,他的微博昵称就是“Ruslan 蓝天”,别人亲切地称他为“蓝天哥”。他的真诚笑容,他的无私奉献精神,他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情谊,都担得起这个名称。

2009年,年仅17岁的鲁斯兰从哈萨克斯坦来到中国学习汉语,从遥远的亚欧大陆中心来到温暖湿润的海南岛,鲁斯兰非但没有感到陌生,反而对这里的风土人情产生了久违的亲近感。因为从小看着电视剧《西游记》长大,他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有志于尽己所能帮助别人,增进中哈两国之间的情感与友谊。在海南大学读书时,他第一次看到献血车,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也第一次得知了自己的血型是珍贵的RH阴性血型。

RH阴性血型不同于常见的A、B、O等血型,在中国人口的占比约为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数量十分稀少,也被人们称为“熊猫血”。稀有血型者虽然所占比例不大,但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中国每年有上万例稀有血型孕产妇,各地的RH阴性血库常处于亟待补充状态。

自从第一次献血后,鲁斯兰知道了自己有着在中国特别稀少的RH阴性血,从此他一直坚持每年两次无偿献血。2016年,鲁斯兰从海南大学考入北京科技大学攻读硕士,而他无偿献血的足迹也由海南跨越到了北京。这八年间,他累积的献血量已经超过5000毫升,相当于把全身的血液都换了一遍。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他主动向血站提出,可以向急需的患者提供自己的电话。当他在微博上看到外地的小女孩遭遇车祸需要“熊猫血”,感同身受、心急如焚,努力想办法联系相关医院提供帮助,并在微博上为对方打气,“蓝天哥肯定会帮助你的!”而当接受电视台采访、或是受到表彰与感谢的时候,他只是质朴地说出自己的心声:献血是我、也是每个人应该要做的,我愿意用自身的资源来帮助别人,原因很简单,帮助别人让我感觉很幸福。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了历史性演讲,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特意提到了鲁斯兰的感人事迹并予以高度赞誉,表示,这充分说明了我们两国人民是心心相印、亲如手足的。中哈两国青年,一定会成为中哈友谊的使者,为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熊猫血缘”见证了“蓝天哥”鲁斯兰与中国的深厚情感,激励着更多中哈两国青年,成为中哈友谊的使者,为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