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馆动态 公共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总领馆工作 领事服务 通知通告
武亚朋总领事出席日中友协福冈县联纪念中国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大会
2005-10-17 00:00

  2005年10月16日,武亚朋总领事应邀出席了由日中友好协会福冈县联合会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日中友好协会成立五十五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六周年而举办的祝贺会,并在会上致辞。

  武总在向日中友好协会福冈县联合会的各位长期以来为发展中日友好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之后,阐述了中国人民在14年全面抗战中所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及以此换来抗战胜利的伟大意义,对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他指出: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是经过两国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应倍加珍惜。发展中日友好交流与相互合作,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为本地区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贡献。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中日关系的发展,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令人痛心的是,日本国内总有一部分势力极力否定和美化日本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在对历史的认识、参拜靖国神社和修改教科书等一系列问题上出现右倾化。武总强调: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牢记历史并不是要永远持续仇恨,只有不忘过去,从中汲取教训,才能使历史的悲剧不再重演。

  日中友协福冈县联合会会长武田正胜、事务局长松山盛利回顾了该协会成立的历史背景和五十五年来开展中日友好活动的历程,对近年来日本政府和某些领导人在处理中日关系方面的做法进行了批评,决心今后继续与全体会员一道为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关系作出更大的努力。

  多年来一直为强掳华工福冈诉讼辩护团担任律师的松冈肇先生在会上表示,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前进道路多么坎坷,都将继续为强掳华工诉讼案辩护,把向日本政府讨回公道的斗争持续下去,直至胜利。九州地区中国归国者原告团团长木村琴江女士也在会上发言,对日本政府对待遗孤的不公平待遇表示强烈不满。

  福冈县知事麻生渡、福冈市长山崎广太郎特向大会发来贺电,日本公明党和共产党福冈县本部的代表、日中友好协会福冈县联合会会员及县内的各支部代表、政界和友好团体、中国留学生和华侨代表等约150人出席了大会。会上,来自内蒙古的歌手和在中国出生并曾在中国部队文工团工作过的日中友协会员等纷纷登台演唱中国歌曲,把会场上热烈的中日友好气氛推向了高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